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20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1第33 康熙字典: 頁177第22 辭海: 卷2頁5760第1 GSR: 第348.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8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𦜀
國語發音:fèi ㄈㄟˋ
粵語發音:fai6
唐代發音:bhiæ̀i
說文解字:口部》吠:犬鳴也。从犬、口。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吠:犬聲。符廢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吠:《唐韻》扶廢切《集韻》《韻會》房廢切,𠀤音茷。《說文》犬吠鳴也。《廣韻》犬聲。《·召南》無使尨也吠。《戰國策》跖之狗吠堯。《楚辭·九章》邑犬羣吠兮,吠所怪也。又吠狗,地名。《齊語》以燕爲主,反其侵地柴夫、吠狗。《註》燕之二邑。《集韻》或作犻𤝜。
反切:符廢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ark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雞鳴狗相聞,而達乎四境,而齊有其民矣。
Cocks crow and dogs bark to one another, all the way to the four borders of the State - so Qi possesses the people.
莊子·則陽》:太公調曰:「雞鳴狗,是人之所知,雖有大知,不能以言讀其所自化,又不能以意其所將為。」
Da-gong Diao replied, 'Cocks crow and dogs bark - this is what all men know. But men with the greatest wisdom cannot describe in words whence it is that they are formed (with such different voices), nor can they find out by thinking what they wish to do.'
詩經·野有死麕》: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
[She says], Slowly; gently, gently; Do not move my handkerchief; Do not make my dog bark.
荀子·王制》:北海則有走馬犬焉,然而中國得而畜使之。
說苑·談叢》:小人可也,猶狗之盜,狸之夜見,何益於善?
新序·雜事三》:今世主誠能去驕傲之心,懷可報之意,披心腹,見情素,隳肝膽,施德厚,終與之窮通,無愛於士,則桀之狗,可使堯。
潛夫論·賢難》:諺曰:「一犬形,百犬聲。」
論衡·累害》:屈平潔白,邑犬群所怪也,非俊疑傑,固庸能也。
風俗通義》:後人聲,遂傳行耳。
孔叢子·與從弟書》:及成王遇風雷,周公見任,俗儒群驅,狗雷同,不得其髣𨱰,惡能明聖道之真乎?
新語·至德》:是以君子之為治也,塊然若無事,寂然若無聲,官府若無吏,亭落若無民,閭里不訟於巷,老幼不愁於庭,近者無所議,遠者無所聽,郵驛無夜行之吏,鄉閭無夜名之征,犬不夜,烏不夜鳴,老者息於堂,丁壯者耕耘於田,在朝者忠於君,在家者孝於親。
蔡中郎集》:既至舊京,出備郎將,中外所疑,對越省闥,群臣之中,特見襃異,訖無雞犬鳴之用,常以汗墨,愧負恩寵。
墨子·備穴》:穴壘之中各一狗,狗即有人也。
列子·說符》:其狗不知,迎而之。
文子·符言》:天道無親,唯德是與,福之至非己之所求,故不伐其功,禍之來非己之所生,故不悔其行,中心其恬,不累其德,狗不驚,自信其情,誠無非分,故通道者不惑,知命者不憂。
韓非子·說林下》:楊朱之弟楊布衣素衣而出,天雨,解素衣,衣緇衣而反,其狗不知而之。
管子·小匡》:管子對曰:「以燕為主,反其侵地柴夫狗,使海於有獘,渠彌於有陼,綱山於有牢。」
淮南子·詮言訓》:故中心常恬漠,累積其德,狗而不驚,自信其情。
史記·律書》:故百姓無內外之繇,得息肩於田畝,天下殷富,粟至十餘錢,鳴雞狗,煙火萬里,可謂和樂者乎
春秋左傳》:夏,四月,趙孟,叔孫豹,曹大夫,入于鄭,鄭伯兼享之,子皮戒趙孟,禮終,趙孟賦瓠葉,子皮遂戒穆叔,且告之,穆叔曰,趙孟欲一獻,子其從之,子皮曰,敢乎,穆叔曰,夫人之所欲也,又何不敢,及享,具五獻之籩豆於幕下,趙孟辭,私於子產曰,武請於冢宰矣,乃用一獻,趙孟為客,禮終乃宴,穆叔賦鵲巢,趙孟曰,武不堪也,又賦采蘩,曰,小國為蘩,大國省穡而用之,其何實非命,子皮賦野有死麇之卒章,趙孟賦常棣,且曰吾兄弟比以安,尨也可使無,穆叔,子皮,及曹大夫,興拜,舉兕爵曰,小國賴子,知免於戾矣,飲酒樂,趙孟出,曰,吾不復此矣,天王使劉定公勞趙孟於潁,館於雒汭,劉子曰,美哉禹功,明德遠矣,微禹,吾其魚乎,吾與子弁冕端委,以治民臨諸侯,禹之力也,子盍亦遠績禹功,而大庇民乎,對曰,老夫罪戾是懼,焉能恤遠,吾儕偷食,朝不謀夕,何其長也,劉子歸以語王曰,諺所為老將知而耄及之者,其趙孟之謂乎,為晉正卿,以主諸侯,而儕於隸入,朝不謀夕,棄神人矣,神怒民叛,何以能久,趙孟不復年矣,神怒不歆其祀,民叛不即其事,祀事不從,又何以年。
國語·齊語》:反其侵地柴夫、狗,使海于有蔽,渠弭于有渚,環山于有牢。
戰國策》:貂勃曰:「跖之狗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非其主也。」
鹽鐵論·險固》:今不固其外,欲安其內,猶家人不堅垣牆,狗夜驚,而闇昧妄行也。
漢書·匈奴傳下》:牛馬布野,三世無犬之警,菞庶亡干戈之役。
前漢紀》:臣聞狗各非其主。
東觀漢記·吳良》:為郡議曹掾,正旦掾入賀,太守門下掾王望前言曰:「齊郡敗亂,遭離盜賊,人民飢餓,不聞雞鳴狗之音。」
後漢書·祭祀上》:北夷作寇,千里無煙,無雞鳴狗之聲。
楚辭·懷沙》:邑犬之群兮,所怪也。
山海經·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豚,有距,其音如狗,其名曰狸力,見則其縣多土功。
焦氏易林·乾之》:比:中夜狗,盜在墻外。
說文解字·口部》::犬鳴也。
抱朴子·至理》:又禁犬令不得
水經注·大遼水》:未至洛陽四十里,洛中雞狗皆無鳴者也。
神仙傳·介象》:學通五經,博覽百家之言,能屬文,陰修道法,入東嶽受氣禁之術,能茅上燃火煮雞,雞熱而茅不焦,能令一裏內不炊不蒸,雞犬三日不鳴不,能令一市人皆坐不能起,能隱形變化為草木鳥獸。
三國志·明帝紀》:又曰:「今者海內清定,萬里一統,三垂無風塵之警,中夏無狗之虞,以是弛罔闊禁,與世無疑,保官空虛,初無資任。」
群書治要·》:通曰:狗各非其主,當彼時,臣獨知齊王韓信,非知陛下也。
藝文類聚·遊俠》:《漢書》曰:戰國合縱連衡,力政爭彊,繇是列國公子,魏有信陵,趙有平原,齊有孟嘗,楚有春申,皆藉王公之勢,競為遊俠,雞鳴狗,無不賓禮,而談者以四豪而稱首。
通典·封禪》:北夷作寇,千里無煙,無雞鳴狗之聲。
意林·潛夫論十卷》:一犬形,百犬聲。
四書章句集注》:雞鳴狗相聞,而達乎四境,而齊有其民矣。
西遊記》:此時漸漸黃昏,只聽得路南山坡下有犬之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