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29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78第11 辞海: 卷2页63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92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𠯨
国语发音:fēn ㄈㄣ
粤语发音:fan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吩:《集韵》与喷同。
英文翻譯:order, command, instruct

原典出处

西游记》:一日,在本洞咐四健将安排筵宴,请六王赴饮,杀牛宰马,祭天享地,著众怪跳舞欢歌,俱吃得酩酊大醉。
三国演义》:玄德咐了当,乃统马步军三万,离徐州望南阳进发。
金瓶梅》:武松咐土兵回去,当晚就在哥家歇宿。
封神演义》:飞虎见了苏护进女赎罪文书,忙差龙环出城,咐苏护,把人马札在城外,令护同女进城,到金亭馆驿安置。
红楼梦》:薛蟠见母亲如此说,情知扭不过,只得咐人夫,一路奔荣国府而来
康熙字典·》::《集韵》与喷同。
儒林外史》:家人去了十馀日,领著蘧太守的回书来见两公子道:“太老爷听了这话,甚是欢喜,向小人咐说:自己不能远来,这事总央烦二位老爷做主。”
平金川》:大将军咐缴了军械,命都司江长裕将降卒押在大营一边,候再办理。
三遂平妖传》:长老情知道饥渴了,忙咐厨下办斋,先交讨茶来吃。
隋史遗文》:那郡马叫手下山门外牵马搬行李,并众人都到僧房中打叠,就咐摆酒,接风洗尘。
狐狸缘全传》:言罢,便付一个小妖儿将文房四宝取到,写了一个请帖,上边是:
金莲仙史》:那州官咐道:「这些僧道,拘禁驸马狱中,不与其食,待雨下时,方可放出。
粉妆楼》:八位好汉诉说交锋之事,又得了许多金银,各人耀武扬威,十分得意,走了一夜,不觉离了淮安七十馀里,早已天明,谢元咐在山凹之内札下行营。
玉娇梨》:苏有德又叫一个得力家人咐道:「苏相公此间乡村,径路不熟,你可送到江口,著苏相公渡了江,方可回来。」
花月痕》:痴珠早把咐秃头的话,与心印覆述一遍。
铁花仙史》:娇绡道:「只恐娇绡无褐当此,既蒙小姐咐,安敢推辞。
海角遗编》:子张审得确实,咐把四人枭首祭旗,即遣乡兵三百人,快船三十只,前往华荡芦苇深处埋伏,候世忠兵过,鼓噪而出,前后杀获,不许走透一个。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