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36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0第17 康熙字典: 頁179第10 辭海: 卷2頁6320第3 GSR: 第695.k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88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e ㄋㄜ· ㄋㄜˋ ㄋㄚˋ
粵語發音:naap6 nat6 neot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吶:《集韻》《正韻》𠀤奴骨切。與訥同。《集韻》或作詘。《玉篇》遲鈍也。《集韻》言難也。《禮·檀弓》其言吶吶然,如不出諸其口。《前漢·李廣傳》吶口少言。《註》吶,亦訥字。《鮑宣傳》吶鈍于辭。又《集韻》如劣切《韻會》《正韻》儒劣切,𠀤音𤑔。《集韻》言緩也。或書作㕯。又《廣韻》《集韻》𠀤女劣切,音笍。《廣韻》嗗吶,聲不出。《集韻》或書作㕯。又《集韻》《韻會》𠀤女律切,音柮。語不明。◎按㕯吶二字,音義略同。然玉篇、廣韻,㕯吶俱分載,不言吶同㕯,惟集韻如劣、女劣二切,㕯、吶無異。㕯字作内下口。
英文翻譯:raise voice, yell out loud, shout; stammer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文子其中退然如不勝衣,其言然如不出諸其口。
He carried himself in a retiring way, as if he could not bear even his clothes. His speech was low and stuttering, as if he could not get his words out.
荀子·非相》:言而非仁之中也,則其言不若其默也,其辯不若其也。
孔叢子·對魏王》:非但體陋,辭氣又然。
韓非子·八經》:者言之疑,辯者言之信。
漢書·儒林傳》:江公於口,上使與仲舒議,不如仲舒。
三國志·韋曜傳》:被問寒戰,形氣吃。
藝文類聚·》:又曰:趙文子,其言然,如不出諸其口。
西遊記》:那壁廂,天丁喊人人怕。
三國演義》:嚴綱鼓譟喊,直取麴義,義軍見嚴綱兵來,都伏而不動。
金瓶梅》:那婦人在裡面喃喃罵道:「卻也好,只道是親難轉債,人不知道一個兄弟做了都頭,怎的養活了哥嫂,卻不知反來咬嚼人!」
封神演義》:三千飛騎出朝歌,喊搖旗擂鼓鑼。
太平御覽·》:其言然,如不出諸其口。
康熙字典·》:《前漢·鮑宣傳》臣宣鈍于辭。
儒林外史》:蕭雲仙又叫一百兵丁埋伏在山凹裏,只聽山頭炮響,一齊喊起來,報稱大兵已到,趕上前來助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