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62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第45 康熙字典: 頁181第25 辭海: 卷2頁654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ne ㄋㄧˊ ㄋㄜ·
粵語發音:ne1 nei1 nei4 n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呢:言不了呢喃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呢:《廣韻》《集韻》𠀤女夷切,音尼。《玉篇》呢喃,小聲多言也。同𠽬。《廣韻》言不了,呢喃也。又呢喃,燕語也。又《集韻》乃倚切,音伱。聲也。又女履切,音柅。本作䛏。言以示人。
反切:女夷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interrogative or emphatic final; (Cant.) this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當下寒暄已畢,酒過數巡,危素道:「前日承老父臺所惠冊頁花卉,還是古人的,還是現在人畫的?」
They exchanged greetings, and drank several cups of wine. 「Yesterday I received your gift of a flower album,」 said Mr. Wei. 「Is it the work of an old master or of a contemporary?」
西遊記》:袖中只取出一張帖子,上有六個金字:「唵嘛叭吽」
金瓶梅》:第二我原叫做應二哥,如今居長,卻又要叫應大哥,倘或有兩個人來,一個叫『應二哥』,一個叫『應大哥』,我還是應『應二哥』,應『應大哥』
封神演義》:見了些桃紅李白,鴨綠鵝黃,鶯聲嘹嚦,紫燕喃,風吹不管遊人醉,獨有三春景色新。
廣韻·》::言不了喃也。
太平廣記·王玄之》:甚相親
紅樓夢》:雨村道:「當日榮寧兩宅,人口也極多,如何便蕭索了?」
全唐詩·春燕》:多時窗外語喃,只要佳人卷繡簾。
康熙字典·》:或作
逃禪詞》:喃終日相語。
平金川》:陳提督道:「西、南兩門的守將都是俄將,何以不見了策妄阿拉布坦?」年大將軍道:「近因城池隔住,消息難通,探子萬分不得力,必須再覓一個精細的探子,細細打聽城內的捎息,行軍方得便宜。」
水石緣》:散人將盈盈抱出中堂,朗磚撫之曰:「你們好走得快,把一個難題目送與我做,不知要費我多少氣力!」散人笑曰:「搗什麼鬼?」朗磚曰:「這是我心坎裡啞謎,不要你管。
花月痕》:請問看官:渠是情種,砉然墜地時,便帶有此一點情根,如今要向何處發泄?吟風嘯月,好景難常;玩水遊山,勞人易倦。
狐狸緣全傳》:玉狐道:「眾姊妹,你們還不知道,慢說咱不肯干休善罷,我想這老奴才還更不善罷干休
殊域周咨錄》:教人念唵嘛叭𡄣吽,於是信者晝夜念之。
青樓夢》:正說間,忽見岸上兩對侍女,兩乘藍中轎,遠遠而來。
鐵花仙史》:其志看畢,於心不忍,雖然掉下了幾清淚,卻只不信道:「既是投江,如何帶了紅渠同去?此必有詐。」
善惡圖全傳》:眾人嘈嚷,黃𰆊吩咐:「不要喧嚷,快些散去,我等要趕路,見大人繳令。」
女仙外史》:就是汝一個,還有同來的?」厲志厲聲道:「只我一個,足誅爾魄!何用兩個!」階下有兵士上稟道:「聞得還有一個,不許他進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