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68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𠄗
同義字
𠱬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6第14 康熙字典: 頁181第36 GSR: 第108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𠮷。 Component of: 𢃖 𭐷 𢛇 𫮀 [More]
國語發音:zhōu ㄓㄡ
粵語發音:zau1
唐代發音:*jiou
說文解字:口部》周:密也。从用、口。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周:周帀也,又至也,備也,徧也,密也,又姓出汝南廬江尋陽臨川陳留沛國泰山河南等八望本自周平王子别封汝川人謂之周家因氏焉一云赧王爲秦所滅黜爲庶人百姓稱爲周家因而氏焉魏官氏志獻帝次兄普氏後改爲周氏又漢複姓魏初徵士燉煌周生烈晉武帝中經簿云周生姓烈名。職流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周:〔古文〕𠱬𠄗《唐韻》職流切《集韻》《韻會》之由切,𠀤音州。《廣韻》徧也。《易·繫辭》知周乎萬物。又至也。《·泰誓》雖有周親,不如仁人。《傳》周,至也。又忠信也。《·太甲》自周有終。《傳》用忠信有終也。《·小雅》行歸于周。《論語》君子周而不比。《註》忠信爲周,阿黨爲比。又終也。《左傳·昭二十年》以周事子。《註》周,猶終竟也。又《說文》密也。《管子·樞言篇》先王貴當貴周,周者不出于口,不見于色,一龍一蛇,一日五化,之謂周。《註》深密不測,故周也。又曲也。《·唐風》生于道周。《傳》周,曲也。又《詩·周南疏》周,代名,其地在岐山之陽,漢屬扶風美陽縣。又《廣韻》備也。《前漢·路溫舒傳》鍛錬而周內之。《註》晉灼曰:精熟周悉,致之法中也。又《廣韻》周帀也。《前漢·劉向傳》周回五里有餘。《韻會》俗作週,非。又鳥名。《爾雅·釋鳥》巂周。《疏》今謂之子規。又《韓非子·說林篇》鳥有周周者,重首而屈尾,將欲飮于河則必顚,乃銜其羽而飮之。一作翢。又不周,山名,在崑崙。《屈原·離騷》路不周以左轉兮。又風名。《白虎通》西北曰不周風。不周者,不交也,言隂氣未合化也。又陽周,平周,定周,皆縣名。《前漢·地理志》上郡陽周縣,西河郡平周縣,鬰林郡定周縣。又姓。《廣韻》本自周平王子,別封汝川,人謂之周家,因氏焉。又魏獻帝次兄普氏,後攺爲周氏。又複姓,魏初徴士燉煌周生烈。又與賙通。《論語》君子周急不繼富。《孟子》君之於氓也,固周之。又叶市朱切,音殊。《季歷哀慕歌》梧桐萋萋,生于道周。宮榭徘徊,臺閣旣除。
反切:職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Zhou dynasty; circumference

CTP Dictionary


zhōu ㄓㄡ (1.1): 環繞。 Surround.
春秋左傳》:齊師敗績,逐之,三華不注。
zhōu ㄓㄡ (1.2): 循環,反復。 Cyclicly, repeatedly.
zhōu ㄓㄡ (2): 周遍,周遊。 (Travel) widely.
呂氏春秋·慎人》:於天下,以求賢者,事利黔首,水潦川澤之湛滯壅塞可通者,禹盡為之,人也。
周易·繫辭上》: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故不過。
zhōu ㄓㄡ (3.1): 周到,細密。 Careful, detailed.
孫子兵法·謀攻》: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
Now the general is the bulwark of the State; if the bulwark is complete at all points; the State will be strong; if the bulwark is defective, the State will be weak.
荀子·議兵》:故制號政令欲嚴以威,慶賞刑罰欲必以信,處舍收藏欲以固,徙舉進退欲安以重,欲疾以速。
zhōu ㄓㄡ (3.2): 鞏固。 Firm, unshaken.
春秋左傳》:公會吳于橐皋,吳子使大宰嚭請尋盟,公不欲使,子貢對曰盟,所以信也,故心以制之,玉帛以奉之,言以結之,明神以要之,寡君以為苟有盟焉,弗可改也巳,若猶可改,日盟何益,今吾子曰,必尋盟,若可尋也,亦可寒也,乃不尋盟。
zhōu ㄓㄡ (4): 量詞:遍,轉。 Measure word: number of times.
zhōu ㄓㄡ (5): 親近,相合。 Friendly, approachable.
論語·為政》:子曰:「君子而不比,小人比而不。」
The Master said, "The superior man is catholic and not partisan. The mean man is partisan and not catholic."
楚辭·離騷經》:雖不於今之人兮,願依彭咸之遺則。
zhōu ㄓㄡ (6): 合用,合適。 Suitable, appropriate (for).
韓非子·難二》:利商市關梁之行,能以所有致所無,客商歸之,外貨留之,儉於財用,節於衣食,宮室器械,於資用,不事玩好,則入多。
zhōu ㄓㄡ (7): 轉彎處,角落。 Turning place, corner.
詩經·有杕之杜》:有杕之杜、生于道
There is a solitary russet pear tree, Growing where the way makes a compass.
zhōu ㄓㄡ (8): 至,最。見「周親」。 Most (superlative).
zhōu ㄓㄡ (9): 通「賙」。接濟,救濟, Assist financially.
禮記·月令》: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發倉廩,賜貧窮,振乏絕,開府庫,出幣帛,天下。
呂氏春秋·三月紀》: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發倉窌,賜貧窮,振乏絕,開府庫,出幣帛,天下,勉諸侯,聘名士,禮賢者。
zhōu ㄓㄡ (10): 朝代名。 The Zhou dynasty.
論語·八佾》:子曰:「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
The Master said, "Zhou had the advantage of viewing the two past dynasties. How complete and elegant are its regulations!"
禮記·坊記》:子云:「死,民之卒事也,吾從。」
The Master said, '(These services in connexion with) death are the last duties which the people have to pay (to their departed). I follow Zhou in them.
史記·秦本紀》:宣公元年,衛、燕伐,出惠王,立王子穨。
國語·周語上》:十一年,幽王乃滅,乃東遷。

周親
zhōu qīn ㄓㄡ ㄑㄧㄣ : 至親。 Closest relative.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