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74

部分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7第3 頁365第7 康熙字典: 頁182第14 辭海: 卷2頁6560第1 GSR: 第108.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𤉵
國語發音: hǒu hōu ㄒㄩ ㄏㄡˇ ㄏㄡ
粵語發音:heoi1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呴:亦同。
廣韻·去聲··》呴:吐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呴:《集韻》匈于切,音訏。《玉篇》嘘吹之也。《集韻》與嘔同。《老子·道德經》或呴或吹。《前漢·王褒傳》呴嘘呼吸如喬松。《註》呴嘘,皆開口出氣也。又《前漢·東方朔傳》愉愉呴呴。《註》呴呴,言語順也。又《戰國策》呴籍叱咄,則徒隷之人至矣。《註》呴,呵也。當从足。又《集韻》呼侯切,音齁。喉中聲。又俱侯切,音鉤。《史記·匈奴傳》立右賢王呴犂胡爲單于。又《廣韻》呼后切《集韻》《正韻》許后切,𠀤音㸸。《廣韻》與吼同。或作吽。詳前吼字註。又《郭璞·江賦》湓流雷呴而電激。《註》呴,嘷也。《釋文》呴,呼后反。又《集韻》火羽切,音詡。與欨同。或作喣,吹也。又《廣韻》香句切《集韻》吁句切,𠀤音昫。《廣韻》吐沫。《莊子·天運篇》魚相呴以濕。《音義》呴,况付反。又况于反。又《集韻》氣以溫之也。或作欨休咻。又《集韻》居𠋫切,音遘。與雊同。《史記·殷本紀》有飛雉登鼎耳而呴。又叶市若切,音芍。《王逸·九思》雲濛濛兮雷儵爍,孤雛驚兮鳴呴呴。
反切:呼后 (《廣韻·上聲··》) 香句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eathe on; yawn; roar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When the springs are dried up, the fishes collect together on the land. Than that they should moisten one another there by the damp about them, and keep one another wet by their slime, it would be better for them to forget one another in the rivers and lakes.
史記·殷本紀》:帝武丁祭成湯,明日,有飛雉登鼎耳而,武丁懼。
Wuding was sacrificing to Tang the Completer the next day, when a pheasant flew up, lighted on the ear of a tripod, and crowed. Wuding was alarmed.
大戴禮記·夏小正》:雉震
新序·善謀下》:項王見人恭謹,言語,人疾病,涕泣分食飲,至使人有功當封爵,印刓綬弊,忍不能與,此所謂婦人之仁。
論衡·雷虛》:隆隆之聲,天怒之音,若人之吁矣。
淮南子·精神訓》:若吹呼吸,吐故內新,熊經鳥伸,鳧浴蝯躩,鴟視虎顧,是養形之人也,不以滑心。
戰國策》:若恣睢奮擊,籍叱哆咄,則徒隸之人至矣。
漢書》:遵遊自然之勢,恬淡無為之場,休徵自至,壽考無疆,雍容垂拱,永永萬年,何必偃卬詘信若彭祖,噓呼吸如僑、松,眇然絕俗離世哉!
前漢紀》:愉愉
後漢書·五行三》:建安七八年中,長沙醴陵縣有大山常大鳴如牛聲,積數年。
楚辭·蓄英》:望谿谷兮滃鬱,熊羆兮嗥。
焦氏易林·隨之》:臨:虵牛鳴,呼求水潦。
難經·經脈診候》:氣主之,血主濡之。
水經注·江水》:水勢急峻,故郭景純《江賦》曰:虎牙桀豎以屹崪,荊門闕竦而盤薄,圓淵九迴以懸騰,湓流雷而電激者也。
三國志·常林傳》:未辦之間,肇人從入並之閤下,呼罵吏。
群書治要·》:二人皆詐僞,巧言利口,以進其身,陰奉彫琢刻鏤之好,以納其心,務快耳目之欲,以苟容為度,遂往不戒,身没被戮,宗廟崩阤,國家為墟,故卑身賤體,悅色微辭,愉愉,終無益於主上之治,則志士仁人不忍為也。
藝文類聚·符命》:《春秋潛潭巴》曰:里社鳴,此里有聖人,其則百姓歸之。
意林·莊子十卷》: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廣韻·》::亦同。
太平御覽·攻具上》:乃作《武軍賦》曰:「鉤車轇輵九牛轉,牽雷激,折櫓倒垣。」
郁離子·象虎》:馬雷而前,攫而噬之,顱磔而死。
全唐詩·黃河》:沫亂知魚,槎來見鳥蹲。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㗕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