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7A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7第25 康熙字典: 頁183第09 辭海: 卷2頁6920第1 GSR: 第1041.r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āo háo ㄒㄧㄠ ㄏㄠˊ
粵語發音:hiu1 ho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呺:呺然大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呺:《廣韻》許嬌切《集韻》《韻會》虛嬌切,𠀤音囂。《廣韻》呺然,大貌。《集韻》呺然,虛大貌。《莊子·逍遙遊》非不呺然大也,吾爲其無用而掊之。○按《正字通》云:郭象古本作枵,今無考。《集韻》或作𧦢号。又《集韻》《正韻》𠀤乎刀切,音豪。《集韻》風聲。《增韻》叫呼怒聲。《莊子·齊物論》大塊噫氣,其名爲風,是惟無作,作則萬竅怒呺。《音義》呺,呼刀反。《集韻》或作𩖸。《正字通》作号,非。又《集韻》許后切,音吼。莊子:萬竅怒呺。徐邈讀。又《集韻》後到切,音號。義同。
反切:許嬌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voice of anger vast, spacious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非不然大也,吾為其無用而掊之。
Nothing but large useless things! Because of their uselessness I knocked them to pieces.
廣韻·》:然大皃。
康熙字典·》:同。
莊子集解·內篇》:非不然大也,釋文:「,本亦作号。
清稗類鈔·技勇類》:旁有小包袱,又一小紙裹,中似無物,而然若豬尿泡者。
粵西詩載·卷二十一》:石窟然深風出濯,烟霧西林返照來凉,隂納疎樹北牖洞。
說文解字注》:莊子所云然大也。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胡刀切。
莊子集解·內篇》:非不然大也,釋文:「,本亦作号。
御定子史精華·卷三》:大塊噫氣,荘子丨丨丨丨,其名為風,是惟無作作則萬竅怒而獨不聞之翏翏乎!唱于唱喁,小和大和,莊子:前者丨丨而隨者丨丨,冷風則丨丨,飄風則丨丨。
曝書亭集·卷二十》:不騫斜柯,倚巖扃嵗久其腹永宣吐萼猶豐馨此時更竒絶尊乗興思開舲,惟愁凍塗滑不騫況復密霰零,不知雙樹厎永宣淡坐,憐忪惺彞尊山茶。
道德真經廣聖義》:是唯無作,作則萬竅怒
晚晴簃詩匯》:陰飆中嘑,翔陽避在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