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7A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7第25 康熙字典: 页183第09 辞海: 卷2页6920第1 GSR: 第1041.r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0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āo háo ㄒㄧㄠ ㄏㄠˊ
粤语发音:hiu1 hou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呺:呺然大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呺:《广韵》许娇切《集韵》《韵会》虚娇切,𠀤音嚣。《广韵》呺然,大貌。《集韵》呺然,虚大貌。《庄子·逍遥游》非不呺然大也,吾爲其无用而掊之。○按《正字通》云:郭象古本作枵,今无考。《集韵》或作𧦢号。又《集韵》《正韵》𠀤乎刀切,音豪。《集韵》风声。《增韵》叫呼怒声。《庄子·齐物论》大块噫气,其名爲风,是惟无作,作则万窍怒呺。《音义》呺,呼刀反。《集韵》或作𩖸。《正字通》作号,非。又《集韵》许后切,音吼。庄子:万窍怒呺。徐邈读。又《集韵》后到切,音号。义同。
反切:许娇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voice of anger vast, spacious

原典出处

庄子·逍遥游》:非不然大也,吾为其无用而掊之。
Nothing but large useless things! Because of their uselessness I knocked them to pieces.
广韵·》:然大皃。
康熙字典·》:同。
庄子集解·内篇》:非不然大也,释文:「,本亦作号。
清稗类钞·技勇类》:旁有小包袱,又一小纸裹,中似无物,而然若猪尿泡者。
粤西诗载·卷二十一》:石窟然深风出濯,烟雾西林返照来凉,隂纳疎树北牖洞。
说文解字注》:庄子所云然大也。
南华真经章句音义》:胡刀切。
庄子集解·内篇》:非不然大也,释文:「,本亦作号。
御定子史精华·卷三》:大块噫气,荘子丨丨丨丨,其名为风,是惟无作作则万窍怒而独不闻之翏翏乎!唱于唱喁,小和大和,庄子:前者丨丨而随者丨丨,冷风则丨丨,飘风则丨丨。
曝书亭集·卷二十》:不骞斜柯,倚岩扃嵗久其腹永宣吐萼犹丰馨此时更竒絶尊乗兴思开舲,惟愁冻涂滑不骞况复密霰零,不知双树砥永宣淡坐,怜忪惺彝尊山茶。
道德真经广圣义》:是唯无作,作则万窍怒
晚晴簃诗汇》:阴飙中嘑,翔阳避在外。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