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82
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84第05 辭海: 卷2頁69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99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ㄗㄚ
粵語發音:sap1 zaap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咂:《篇海》子答切,音帀。入口也。
英文翻譯:to suck, to smack the lips; (Cant.) to cheat

原典出處

洞冥記·卷第三》:有升蕖鴨,赤色,每止於芙蕖上,不食五穀,唯葉上垂露,因名垂露鴨,亦曰丹毛鳧。
西遊記》:道士舀出一鍾來,喝下口去,只情抹唇嘴。
金瓶梅》:兩個相摟相抱,鳴有聲。
太平御覽·蛇下》:蛇來,先聞臭死氣,便於鼻中入,盤其頭中,覺泓泓冷,聞其腦間食聲,數日而出。
太平廣記·陳莽》:有群蛇輳輻向莽,莽雖驅擊,而來者數多,盤繞莽身,有聲,須臾散去。
郁離子·賞爵》:及其既摘,而餘則蚊蚋皆聚而之矣。
紅樓夢》:劉姥姥此時只有點頭嘴念佛而已。
全唐詩》:雨燕銜泥近,風魚網遲。
康熙字典·》::《篇海》子答切,音帀。
儒林外史》: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又被兩個狗爭著,嘴弄舌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喫。
笑林廣記》:一人舌攢眉曰:「如何有此酸酒,莫不把醋錯拿了來?」友人忙捏其腿曰:「呆子,快莫做聲,你看牌面上寫著醋比酒更貴著哩!」
賽花鈴》:粉項緊摟脣屢,金蓮斜聳玉雙鉤。
隔簾花影》:先還害羞,後來一連睡了幾夜,只在一頭並寢,也就舌親嘴,如男子一樣。
醒世恆言》:慧娘只認作姑嫂戲耍,也將雙手抱住,含了一回;也把舌兒吐到玉郎口裡,被玉郎含住,著實吮。
冊府元龜·卷七百》:性貪殘,人不堪命,相率逐之,遄街蕁。
一片情·卷之一》:其前邊漬之聲與後邊漬之聲相似,瞎子不疑。
南越筆記·卷十二》:血,誤吞之,則生子腹中,瞰食臟血。
全唐文·卷七百九十六》:故詩得毛公,書得伏生,易得楊何,禮得二戴,周官得鄭康成,手規其微言,金浯笠澹幽者明於日月,奧者廓於天地。
一片情·卷之四》:二來愛姑淫水淋漓,未及揩抹,漬之聲一片一聲響亮。
檮杌閑評》:摩含雙乳他興濃,嗚唇舌通心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