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85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9第15 康熙字典: 頁184第10 辭海: 卷2頁6940第1 GSR: 第999.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8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𠣭 𡯳 𡯷 𢮏 [More]
國語發音:pòu ㄆㄡˋ
粵語發音:tau3
說文解字:丶部》咅:相與語,唾而不受也。从丶从否,否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咅:《說文》作㕻相與語唾而不受也,隷變如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咅:《玉篇》同㕻。《廣韻》說文本作㕻,隷變作咅。《集韻》或作㰯㖣哣。
反切:他候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to spit ou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走部》:从走聲。
廣韻·𦗳》:涳:姓出纂文又音◫羊
太平御覽·更始》:起,衤音捧書案,破之
康熙字典·》:从刀,聲。
新唐書》:八年六月辛巳,夜中有流星出河鼓,赤色,有尾跡,光燭地,迸如散珠,北行近天滅,有聲如雷。
說文解字注》:從人聲。
萬姓統譜·目錄》:子奠嗣王、臨川王盤華罪除  宜春王盤兆新昌王盤主   信豐王盤莫岷莊王名更。
春秋左傳》:藻、率、鞞、革,鞶、厲、游、纓,昭其數也。
春秋左傳》:藻、率、鞞、革,鞶、厲、游、纓,昭其數也。
御定駢字類編》:《桂堂暇録》:六十甲子之納,此以金木水火土之 而明之也。
清史稿·志四十八》:龍江北源自越南入龍州西北轄境,東南流,經州署北,咘局隘水合花隘水,東流至州南注之,東入龍州。
春秋左傳》:藻、率、鞞、革,鞶、厲、游、纓,昭其數也。
國故論衡·上卷》:侯之亦有旁轉,如聲在侯部。
常言道》:右方掂斤估兩,用蜜煎砒霜為丸,如雞肉月子大,空湯送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