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8E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5第17 页323第30 康熙字典: 页185第06 辞海: 卷2页6840第2 GSR: 第1068.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07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𢜥 𠴰 𢛃 𭡗 𣓌 𦜵 𤷑 𥮑 𧖼 𥻀 𥢑 [More]
国语发音:jiù gāo ㄐㄧㄡˋ ㄍㄠ
粤语发音:gau3 gou1
唐代发音:ghiǒu
说文解字:人部》咎:灾也。从人从各。各者,相违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咎:皐陶舜臣古作咎繇。
广韵·上声··》咎:愆也,恶也,过也,灾也,从人各各者相违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咎:《唐韵》其九切《集韵》《韵会》《正韵》巨九切,𠀤音舅。《说文》灾也。从人从各。各者,相违也。《·大禹谟》天降之咎。又《尔雅·释诂》咎,病也。《疏》罪病也。《广韵》愆也,过也。《易·乾卦》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小雅》宁适不来,微我有咎。又《书序》殷始咎周。《传》咎,恶也。又与臼通。《晋语》宜咎。《注》咎。或作臼,古字通用。又与舅通。《仪礼·士昏礼注》古文舅作咎。《荀子·臣道篇》晋之咎犯。《左传》作舅。又《唐韵正》四十四有韵中之半,古与筱,小,巧,皓通爲一韵。书大禹谟,民弃不保,天降之咎。易小畜,初九复自道,何其咎。经传子集如此用者甚多,非叶音也。又《广韵》古劳切《集韵》《韵会》居劳切《正韵》姑劳切,𠀤音高。《广韵》臯陶,舜臣名,古作咎繇。《前汉·百官公卿表》咎繇作士。《书序》咎单作明居。《传》咎单,臣名。○按《集韵》《类篇》《韵会》《正韵》俱云姓也,误。又国名。《左传·僖二十三年》狄人伐廧咎如。《注》赤狄别种。《陆德明·音义》咎,古刀反。又叶曁几切,音技。《史记·龟厕传》王若遣之,宋必有咎。后虽悔之,亦无及已。又叶跽许切,音巨。《三略》强弱相虏,莫适禁御,延及君臣,国受其咎。又叶巨又切,音旧。《·小雅》谋夫孔多,是不用集。发言盈庭,谁敢执其咎。集叶疾救反。◎按《字汇》《正字通》俱以去声爲咎字正音。考《玉篇》《广韵》《集韵》诸书,咎字𠀤无去声一音。《字汇》《正字通》皆误。
反切:古劳 (《广韵·下平声··》) 其九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ault, defect; error, mistak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
When the Master heard it, he said, "Things that are done, it is needless to speak about; things that have had their course, it is needless to remonstrate about; things that are past, it is needless to blame."
礼记·坊记》:》云:“尔卜尔筮,履无言。”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 v, ode 4, 2), "You had consulted the tortoise-shell; you had consulted the stalks; In their responses there was nothing unfavourable."
墨子·非命下》:禹之总德有之曰:‘允不著,惟天民不而葆,既防凶心,天加之,不慎厥德,天命焉葆’?
"Zong De" of Yu says: "When promises are not fulfilled even a subject of Heaven will not be protected. When one has touched the evil star, Heaven will visit him with its curse. When one is not careful about one's conduct, how can fate of Heaven protect him?"
庄子·渔父》:不可与往者,不知其道,慎勿与之,身乃无
If it be one with whom you cannot walk together and he do not know the Dao, take care that you do not associate with him, and you will yourself incur no responsibility.
道德经》:富贵而骄,自遗其
When wealth and honours lead to arrogancy, this brings its evil on itself.
史记·殷本纪》:伊尹作咸有一德,单作明居。
Yiyin wrote the book 'Both possessed pure Virtue,' and Jiudan wrote the 'Illustrious Abode.'
荀子·大略》:》曰:“复自道,何其
说苑·杂言》:》曰:‘困亨贞,大人吉,无。’
春秋繁露·玉英》:》曰:“复自道,何其。”
韩诗外传·卷三》:陶叔狐谓犯曰:“吾从而亡,十有一年,颜色黯黑,手足胼胝。”
大戴礼记》:微谏不倦,听从而不怠,欢欣忠信,故不生,可谓孝矣。
新书·耳痹》:若诛伐顺理而当,辜杀三军而无
新序·善谋》:犯请击之,文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能弊郑,因人之力以弊,不仁。”
中论·法象》:四者备而怨不作,福禄从之。
孔子家语》:公曰:“寡人既得闻此言也,惧不能果行而获罪。”
潜夫论·贤难》:太子自不能尽其称,则反结怨而归焉。
论衡·逢遇》:世俗之议曰:“贤人可遇,不遇,亦自其也:生不希世准主,观鉴治内,调能定说,审词际会。”
太玄经·》:上九,达于,贞,终誉。
风俗通义·孝文帝》:以哀屈原离谗邪之,亦因自伤为邓通等所诉也
孔丛子·抗志》:有一于此,犹受其,而起二之,能无累乎?
申鉴·政体》: 民不畏死,不可惧以罪,民不乐生,不可观以善,虽使禼布五教,繇作士,政不行焉。
忠经·扬圣章》:是以虞有德,繇歌之。
素书·求人之志章》:括囊顺会,所以无
蔡中郎集·正交论》:求诸己而不求诸人,其稀矣。
鶡冠子·天则》:先无怨雠之患,后无毁名败行之
文子·道原》:是以圣人执道,虚静微妙以成其德,故有道即有德,有德即有功,有功即有名,有名即复于道,功名长久,终身无,王公有功名,孤寡无功名,故曰圣人自谓孤寡,归其根本。
文始真经·二柱》:是知休灾祥,一气之运耳。
列仙传·阴生》:故长安中谣曰:“见乞儿,与美酒,以免破屋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富贵而骄,自遗其
韩非子·主道》:不自操事而知拙与巧,不自计虑而知福与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举国而一,则无赀,举国而十,则有百,然则吾将以徐疾御之,若左之授右,若右之授左,是以外内不蜷,终身无。”
吴子·论将》:善行间谍,轻兵往来,分散其众,使其君臣相怨,上下相,是谓事机。
六韬·文伐》:十一曰:塞之以道:人臣无不重贵与富,恶死与
三略·上略》:专己,则下归
淮南子·诠言训》:故《》曰:“括囊,无无誉。
吕氏春秋·原乱》:故献公听骊姬,近梁五、优施,杀太子申生,而大难随之者五,三君死,一君虏,大臣卿士之死者以百数,离二十年。
邓析子·转辞》:非所宜取勿取,以避其
春秋左传》:夏,四月,丙子,享公,使公子彭生乘公,公薨于车,鲁人告于齐曰,寡君畏君之威,不敢宁居,来修旧好,礼成而不反,无所归,恶于诸侯,请以彭生除之,齐人杀彭生。
逸周书·武纪解》:得之而无逆,失之而无,唯敬。
国语·晋语九》:中食而自也。
晏子春秋》:今自聊摄以东,姑尤以西者,此其人民众矣,百姓之怨诽谤,诅君于上帝者多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