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98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85第2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99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ㄨˋ

原典出處

文子·上德》:玉在山而草木潤,珠生淵而岸不枯,蚯蚓無筋骨之強,爪牙之利,上食堁,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清史稿·志十九》:十六年二月,奉議州東露村山崩裂,有聲如雷。
大清一統志》:排水,在武縁縣東北十五里,源出黃道山,南流出東門橋,合南流江。
明史·列傳第一百九》:偕總督凌雲翼征河池、咳、北三瑤。
廣西通志·卷十八》:塘橋在城北十里。
(萬曆)大明會典》:今改為龍哈咳寨。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秋七月,王守仁平㫁藤峽猺,自韓雍去,兩廣㫁藤峽猺復熾,上連八塞今廣西思恩府上林縣北有周安鎮,明時為八塞之一八塞者,恩吉、周安、古邜、古蓬、古鉢都者羅黒刹丁,後又益龍哈、咳為十塞。
欽定續文獻通考》:乃并八寨,與龍哈、咳為十寨,立長官司,以黃昌等為長官及土舍,聽守禦調度。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帝報聞而已質實,八寨、思吉、周安古卯、古蓬、古鉢都者,羅黒刹丁,後又益龍哈、咳為十寨。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然史稱河池咳北三猺未為逆,總督凌雲翼喜事,殺戮甚慘,得蔭襲,文華亦受賞遷戶部侍郎,則向高所云,不免有所文飾矣。
粤西文載·卷四十六》:君其先聲指咳河池乎?呉君曰:敬聞命矣!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