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A5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9第46 頁493第26 頁496第15 康熙字典: 頁186第07 辭海: 卷2頁7010第1 GSR: 第413.m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1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dié zhì ㄒㄧˋ ㄒㄧ ㄉㄧㄝˊ ㄓˋ
粵語發音:dit6 hei3 zat6
說文解字:口部》咥:大笑也。从口至聲。《》曰:「咥其笑矣。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咥:𥬇也。
廣韻·入聲··》咥:𥬇也,又齧也,易云履虎尾不咥人亨。又火至、丑栗二切。
廣韻·入聲··》咥:蛇咥氏蕃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咥:《廣韻》《集韻》《韻會》𠀤許旣切,音欷。《說文》大笑也。《詩·衞風》兄弟不知,咥其笑矣。《傳》咥咥然笑也。又《集韻》《韻會》虛器切《正韻》許意切,𠀤音齂。義同。《集韻》或作唏。又《集韻》丑二切,音杘。義同。本作𧩼。又《集韻》《類篇》𠀤脂利切,音至。齧也。又《集韻》陟利切,音致。止也。《易·訟卦》咥,惕中吉。馬融讀。○按今本易訟有孚窒,惕中吉,作窒。又《廣韻》丑栗切《集韻》敕栗切,𠀤音抶。《廣韻》笑也。《集韻》或作欪。又《玉篇》虛吉切,音欯。義同。《集韻》或作咭。又《玉篇》大結切《廣韻》《集韻》徒結切,𠀤音姪。《玉篇》齧也。《易·履卦》履虎尾不咥人亨。《集韻》或作𠽧𪗻𪗫。又《集韻》齧堅貌。又《廣韻》笑也。又《廣韻》《集韻》𠀤丁結切,音窒。《廣韻》蛇咥氏,蕃姓。又《集韻》馨夷切,音咦。大笑也。又虛其切,音僖。與欪同。欪欪,戲笑貌。或作𣢇。
反切:丑栗 (《廣韻·入聲··》) 徒結 (《廣韻·入聲··》) 火至 (《廣韻·入聲··》) 丑栗 (《廣韻·入聲··》) 丁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ound of a cat; bite; laugh

原典出處

詩經·》:兄弟不知、其笑矣。
My brothers will not know [all this], And will only laugh at me.
周易·》:不足以與行也,人之凶。
說文解字·口部》::大笑也。
藝文類聚·》:又曰:兄弟不知,其笑矣。
通典·天竺》:貞觀十五年,其王姓乞利丑栗反名尸羅逸多,或云姓剎利氏,遣使奉表。
廣韻·》::𥬇也。
太平御覽·》:,大笑。
郁離子》:俄而涉虛至,亦墮,子僑乃言曰:「我欲其無相也。」
全唐詩》:安知負薪者,笑輕薄。
康熙字典·》:或作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殺虎防人,芟蔓莫留根。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兩浙名賢録》:父元綱,晡時浴簷下為虎所女年十八,呼號攘臂,擊虎至門外,力抱父足,虎棄其父而啖之。
述書賦·卷上》:猶鸞窺鏡而鼓翼,虎不而履尾。
周易集解》:履:履虎尾,不人。
後西游記》:不無情,嘻嘻不無味。
古今說海》:狼曰:第問之,不問將汝矣!先生不得已,揖老㹀,再述其始末,問曰:狼當食我邪?牛皺眉瞠目,舐鼻張口。
周易闡真·卷一》:履:履虎尾,不人,亨。
萬姓統譜·目錄》: 莫折 不● 吔 攜● 昨和 罕井 屈男。
明史紀事本末》:客曰:「身履虎尾,不畏其乎?壽寧事可鑒也。」
明史紀事本末》:客曰:「身履虎尾,不畏其乎?壽寧事可鑒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