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A6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8第37 康熙字典: 頁186第08 辭海: 卷2頁70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1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ˊ
粵語發音:ji2 ji4
說文解字:口部》咦:南陽謂大呼曰咦。从口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咦:𥬇皃。喜夷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咦:《唐韻》以之切《集韻》延知切,𠀤音夷。《說文》南陽謂大呼曰咦。又《玉篇》笑貌。又《廣韻》喜夷切。《集韻》馨夷切,𠀤音屎。又《集韻》直皆切,音𡟭。義𠀤同。
反切:喜夷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exclamation of surpris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口部》::南陽謂大呼曰
西遊記》:
金瓶梅》:,老檀越,你若干了這件功德,就是那老瞿曇雪山修道,迦葉尊散髮鋪地,二祖師投崖飼虎,給孤老滿地黃金,也比不得你功德哩!
廣韻·》::𥬇皃。
全唐詩·輕薄行》:伯陽道德何唾,仲尼禮樂徒卑棲。
康熙字典·》:又《六書統》馨侇切,音
笑林廣記》:一耗鼠在陰溝內鑽出,近視者睨視良久,曰:「!一個穿貂裘的大老官。」
冊府元龜》:初,天監六年,詔以侍中、常侍並侍帷幄,分門下二局入集書,其官品視侍中,而非華胄所悅勉,因敕泰為之ぱ扒ㄋ就階,蟪な煩跬跆┏齦,蟾嫖矯閽疲航。
能改齋漫錄·卷二事始》:而任稹隊肓焊婕恪芬迸疲骸安皇ず紗髕劣之至。」
說岳全傳》:一馬跑至番營前,平章看見喝道:「!這是牛南蠻,為何如此打扮?」牛皋道:「能文能武,方是男子漢。
全唐文·卷三百五十八》:謹按:此篇本係杜鰨一誤作杜顏,今改正。
女仙外史》:曼師曰:「,彼方爭榮辱於彈指之間,正所謂『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也。」
女仙外史》:老婢啐了一口,道:「原來就是這根竹竿,,你好欺負。
全真清規》:,天圓地方應規矩,性靈命豐合金仙。
玄真靈應寶籤》:既言視不能明則動用焉得遂通。
道德會元》:,放倒門前利竿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