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A8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第29 康熙字典: 页186第11 辞海: 卷2页7010第4 GSR: 第555.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21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𡟔 𭉊 𢱆 𤦿 𥚭 𣯃 𥻓 𨍢 𨩲 𩜴 𡕆 𡃭 𫙩 𡄻
国语发音:
粤语发音:zi1
唐代发音:tzi
说文解字:口部》咨:谋事曰咨。从口次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咨:嗟也,谋也。即夷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咨:《唐韵》卽夷切《集韵》津夷切,𠀤音资。《说文》谋事曰咨。《尔雅·释诂》咨,谋也。《·舜典》咨十有二牧。《传》咨亦谋也。《·小雅》周爰咨诹。《周语》单子俭敬让咨,以应成德。又《尔雅·释诂》嗟咨,𨲠也。《·尧典》帝曰:咨汝羲曁和。《传》咨,嗟也。又《君牙》小民惟曰怨咨。又《扬子·方言》忸怩慙歰也,或谓之㗤咨。又《尔雅·释诂》咨,此也。《疏》咨与兹同。又《集韵》资四切,音恣。叹声。《易·萃卦》赍咨涕洟。《注》赍咨,嗟叹之辞。《陆德明·音义》咨音谘,又将利反。
反切:即夷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inquire, consult, discuss; plan

原典出处

论语·尧曰》:尧曰:“!”
Yao said, "Oh!"
墨子·尚同中》:》曰:“我马维骆,六辔沃若,载驰载驱,周爰度。
And thus runs an Ode: "My team is of white horses with black manes. The six reins look luxuriant. They trot and gallop. The considerations (of the emperor) are all-inclusive."
史记·殷本纪》:殷民胥皆怨,不欲徙。
The people of Yin murmured and repined, for they did not like moving about.
诗经·皇皇者华》:载驰载驱、周爰诹。
I gallop them, and urge them on, Everywhere pushing my inquiries.
尚书·大禹谟》:帝曰:“,禹!”
The Di said, 'Alas! O Yu.'
周易·》:涕洟,未安上也。
'He sighs and weeps:' - he does not yet rest in his topmost position.
说苑·辨物》:是故古者圣王既临天下,必变四时,定律历,考天文,揆时变,登灵台以望气氛,故尧曰:“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四海困穷。”
韩诗外传·卷十》:言大王嗟,痛殷商无辅弼谏诤之臣,而亡天下矣
白虎通德论》:尚书》曰:“十有二牧。
中论·佚文》:滕文公、小国之君耳,加之生周之末世,礼教不行,犹能改前之失,问于孟轲,而服丧三年,岂况大汉配天之主,而废三年之丧,岂不惜哉!
潜夫论·叙录》:刍荛虽微陋,先圣亦询。
论衡·定贤》:尧求,则于鲧、共工,则岳已不得。
太玄经·》:次二,事在枢,不不诹,丧其哲符。
风俗通义》:今俗语虽云浮浅,然贤愚所共论,有似犬马,其为难矣。
孔丛子·对魏王》:荅曰:“驽骥同辕,伯乐为之嗟。”
申鉴·政体》:上有师傅,下有宴臣,大有讲业,小则询,不拒直辞,不耻下问,公私不愆,外内不二,是谓有交。
蔡中郎集·铭论》:武王践阼,于太师,作席几楹杖之铭,十有八章。
吕氏春秋·行论》:文王流涕而之。
春秋左传》:四年,春,楚师为陈叛故,犹在繁阳,韩献子患之,言于朝曰,文王帅殷之叛国,以事纣,唯知时也,今我易之,难哉,三月,陈成公卒,楚人将伐陈,闻丧乃止,陈人不听命,臧武仲闻之曰,陈不服于楚必亡,大国行礼焉而不服,在大犹有咎,而况小乎,夏,楚彭名侵陈,陈无礼故也,穆叔如晋,报知武子之聘也,晋侯享之,金奏肆夏之三,不拜,工歌文王之三,又不拜,歌鹿鸣之三,三拜,韩献子使行人子员问之,曰,子以君命辱于敝邑,先君之礼,藉之以乐,以辱吾子,吾子舍其大而重,拜其细,敢问何礼也,对曰,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与闻,文王,两君相见之乐也,臣不敢及,鹿鸣,君所以嘉寡君也,敢不拜嘉,四牡,君所以劳使臣也,敢不重拜,皇皇者华,君教使臣曰,必谘于周,臣闻之,访问于善为亲为询,礼为度,事为诹,难为谋,臣获五善,敢不重拜。
国语·鲁语下》:《皇皇者华》,君教使臣曰‘每怀靡及’,诹、谋、度、询,必于周。
汉书·叙传下》:尔贼臣,篡汉滔天,行骄夏癸,虐烈商辛。
前汉纪》:遂畴海内。
东观汉记·赵咨》:,字文楚,东郡燕人,大司农陈奇举至孝,躬率子孙耕农为养。
后汉书·律历下》:大业载之,吉凶生焉,是以君子将有兴焉,焉而以从事,受命而莫之违也。
楚辞·天问》:何亲揆发定周之命以
焦氏易林·复之》:旅人无家,利益嗟。
说文解字·口部》::谋事曰
尔雅·释诂》:靖,惟,漠,图,询,度,,诹,究,如,虑,谟,猷,肇,基,访,谋也。
方言·第十》:楚郢江湘之间谓之忸怩,或谓之㗤
世说新语·德行》:陈元方子长文有英才,与季方子孝先,各论其父功德,争之不能决,于太丘。
文心雕龙·杂文》:庾敳《客》,意荣而文悴。
抱朴子·仙药》:吾以郑君,何以如此。
水经注·睢水》:鼎铭文曰:故臣门人,相与述公之行度体,则文德铭于三鼎,武功勒于征钺,书于碑阴,以昭光懿。
三国志·文帝纪》:使兼御史大夫张音持节奉玺绶禅位,册曰:“尔魏王:昔者帝尧禅位于虞舜,舜亦以命禹,天命不于常,惟归有德。”
群书治要·周易》:我谓非童蒙者,暗者求明者,明者不暗,故蒙之为义,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也。
艺文类聚·》:又《喜雨赋》曰:于是祀融炽景,羲和警辔,亢阳火愤,野无生类,悠悠亿兆,同兹惨悴,伊我皇之仁德兮,配焘育于二仪,屡刻躬而勤政兮,广请祷于灵祗,孰谓天高,其听不辽,孰谓神远,厥应孔昭,洁齐致虔,于兹三朝,阴郁怫而腾起,阳菴薆而自消,飞廉扇谷风之翼翼,灵岳兴庆云之飘颻,遂乃重阴四会,溟邈无垠,方中降雨,亘夜迄今,生我百谷,粒我蒸民,昔洪水滔天于唐尧之朝,亢旱为灾于殷汤之世,下民其,莫能俾乂,历稔九七,仅免斯害,犹以畴为美谈,躬祷为勋代。
通典》:尚书赵等奏:“哭敬侯夫人,张帷幕端门外之左。”
意林》:余承乏东岳,忝素六载,数经祈祀,问长老,更上泰山者云:“无金箧玉牒探寿之事。”
四书章句集注》:齐,音
论语注疏·先进》:“门人厚葬之”者,初孔子,孔子不听,门人故违孔子,而卒厚葬之也。
西游记》:尖嘴牙弼马温,心高要做齐天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