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B7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7第25 页412第31 康熙字典: 页187第15 辞海: 卷2页7310第2 GSR: 第1145.t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19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táo ㄊㄠˊ
粤语发音:tou4
唐代发音:dhɑu
说文解字:口部》啕:楚谓儿泣不止曰噭啕。从口兆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啕:号啕。
广韵·去声··》啕:叫啕楚声。又音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啕:《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刀切,音涛。《说文》楚谓儿泣不止曰噭啕。又《·同人》九五,同人先号啕而后笑。又《集韵》他吊切,音粜。义同。又亭历切,音狄。《前汉·韩延寿传》歌者先居射室,望见延寿车,噭啕楚歌。《注》啕音涤濯之涤。
反切:徒刀 (《广韵·下平声··》) 他吊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howl, cry loudly

原典出处

墨子·明鬼下》:昔者殷王纣,贵为天子,富有天下,上诟天侮鬼,下殃傲天下之万民,播弃黎老,贼诛孩子,楚毒无罪,刲剔孕妇,庶旧鳏寡,号无告也。
Anciently, King Zhou of Yin was also an emperor in honour and possessed the whole empire in wealth. He cursed Heaven and blasphemed against the spirits above and destroyed the multitudes below. He exposed the aged and murdered the children, tortured the innocent, and opened a pregnant woman. The common people and the widows and the widowers cried aloud, but were not heard.
潜夫论·忠贵》:此等之俦,虽见贵于时君,然上不顺天心,下不得民意,故卒泣血号,以辱终也。
太玄经·》:次三,不宴不雅,𠹑呱哑咋,号倚户。
风俗通义》:今俱匍匐号,上阙奠酹,下困糊口,非孝道也。
蔡中郎集》:切怛,曾不我闻。
逸周书·宝典解》:十散:一废□□□□行乃泄,□□□□□□□□,三浅薄闲瞒,其谋乃获,四说轻意,乃伤营立,五行恕而不愿,弗忧其图,六极言不度,其谋乃费,七以亲为疏,其谋乃虚,八心私虑适,百事乃僻,九愚而自信,不知所守,十不释大约,见利忘亲。
汉书·王莽传下》:故易称‘先号而后笑’。
前汉纪》:旅人先笑而后号丧牛于易。
后汉书·崔駰列传》:思辅弼以媮存兮,亦号以詶咨。
周易·䷷旅》:上九: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
楚辞·怨思》:孽臣之号兮,本朝芜而不治。
京氏易传·䷌同人》:《易》曰:“先号而后笑。”
说文解字·口部》::楚谓儿泣不止曰噭
方言·第一》:楚谓之噭,齐宋之间谓之喑,或谓之惄。
抱朴子·良规》:皆笑音未绝,而号已及矣。
水经注·济水》:案《广志》,楚鸠一名嘷啁,号之名,盖因鸠以起目焉,所未详也。
三国志·文帝纪》:顾望嗣之号兮,存临者之悲声,悼晏驾之旣修兮,感容车之速征。
群书治要·周易》:同人,先号而后笑。
艺文类聚·魏武帝》:乃作诔曰:于穆我王,胄稷胤周,贤圣是绍,元懿允休,先侯佐汉,实惟平阳,功成绩著,德昭二皇,民以宁一,兴咏有章,我王承统,天姿时生,年在志学,谋过老成,奋臂旧邦,翻身上京,表与我王,兵交若神,张陈背誓,傲帝虐民,拥徒百万,虎视朔滨,我王赫怒,戎车列陈,武卒虓阚,如雷如震,搀抢北扫,举不浃辰,绍遂奔北,河朔是宾,振旅京室,帝嘉厥庸,乃位承相,总摄三公,光受上爵,临君魏邦,九锡昭备,大路火龙,玄监灵蔡,探幽洞微,下无伪情,奸不容非,敦俭尚古,不玩珠玉,以身先下,民以纯朴,圣性严毅,平修清一,唯善是嘉,靡疏靡昵,怒过雷霆,喜逾春日,万国肃虔,望风震栗,既总庶政,兼览儒林,躬著雅颂,被之瑟琴,茫茫四海,我王康之,微微汉嗣,我王匡之,群桀扇动,我王服之,喁喁黎庶,我王育之,光有天下,万国作君,虔奉本朝,德美周文,以宽克众,每征必举,四夷宾服,功逾圣武,翼帝王世,神武鹰扬,左钺右旄,威淩伊吕,年逾耳顺,体愉志肃,●●庶事,气过方叔,宜并南岳,君国无穷,如何不吊,祸锺圣躬,弃离臣子,背世长终,兆民号,仰诉上穹,既以约终,令节不衰,既即梓宫,躬御缀衣,玺不存身,唯绋是荷,明器无饰,陶素是嘉,既次西陵,幽闺启路,群臣奉迎,我王安厝,窈窈玄宇,三光不入,潜闼一扃,尊灵永蛰,圣上临穴,哀号靡及,群臣陪临,伫立以泣,去此昭昭,于彼冥冥,永弃兆民,下君百灵,千代万叶,曷时复形。
通典·始死服变》:蜀谯周云:“为父,始死,去冠及羔裘大带,其笄纚革带皆如故,衣布深衣,扱上衽,徒跣,拊心号而无常声,哭踊无数。”
西游记》:却说那和尚把袈裟骗到手,拿在后房灯下,对袈裟号痛哭。
广韵·》:号:大呼也,又哭也,诗云或号或呼易云先号而后𥬇。
太平御览·》:《益都耆旧传》曰:犍为符沅和氏女,名光雄,和父乘船城湍,堕水物故,尸丧不得,雄哀恸号,乘小船于父没处哭数声,自投水死,后与父相持浮出。
太平广记·崔碣》:妻号将去,即又勉之曰:阳鸟已晚,幸择良晨,清旭更问,当为再祝。
朱子语类·上系下》:又曰:“‘同人先号而后笑’,圣人却恁地解。”
墨子闲诂·明鬼下》:庶旧鳏寡,号无告也。
全唐诗》:居世无媒多困踬,昔贤因此亦号
康熙字典·》:《后汉·崔駰传》亦号以詶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