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BA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1第46 康熙字典: 页187第25 辞海: 卷2页7020第2 GSR: 第164.q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13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uǎn xuān ㄒㄩㄢˇ ㄒㄩㄢ
粤语发音:hyun1 hyun2
说文解字:口部》咺:朝鲜谓儿泣不止曰咺。从口,宣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咺:儿啼不止朝鲜云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咺:《唐韵》况晚切《集韵》《韵会》火远切,𠀤音烜。《扬子·方言》咺,痛也。凡哀泣而不止曰咺。燕之外鄙,朝鲜冽水之闲,小儿泣而不止曰咺。又《诗·衞风》赫兮咺兮。《传》咺,威仪容止宣著也。《礼·大学》作喧。又《集韵》惧也。又人名。《春秋·隐元年》天王使宰咺来归惠公仲子之賵。又《僖二十八年》衞元咺出奔晋。又《集韵》《韵会》𠀤许元切,音萱。《集韵》惧也。又《韵会》权也。又《列子·力命篇》墨杘、单至、嘽咺、憋懯四人相与游于世。《注》张湛曰:咺,迂缓貌。殷敬顺曰:宽绰貌。
考证:〔《列子·力命篇》墨杘,单至,单咺,𢢌懯四人相与游于世。《注》张湛曰,咺,汗缓貌。〕谨照原文单咺改嘽咺。𢢌改憋。汗改迂。
反切:况晩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majestic

原典出处

诗经·淇奥》:瑟兮僩兮、赫兮兮。
How grave is he and dignified! How commanding and distinguished!
说苑·修文》:春秋曰:“天王使宰来归惠公、仲子之賵。”
列子·力命》:墨杘、单至、嘽、憋懯四人相与游于世,胥如志也。
韩非子·难四》:走山,田外仆,而齐、晋从。
史记·卫康叔世家》:大夫元攻成公,成公出奔。
春秋左传》:秋,七月,天王使宰来归惠公仲子之賵。
国语·周语中》:夫君臣无狱,今元虽直,不可听也。
战国策》:齐负郭之民有孤狐者,正议闵王,斮之檀衢,百姓不附。
盐铁论·刺议》:春秋士不载文,而书者,以为宰士也。
列女传·班婕妤》: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兮,有斐君子,终不可谖兮。
春秋谷梁传》:秋,卫杀其大夫元
春秋公羊传》:归恶乎元也。
说文解字·口部》::朝鲜谓儿泣不止曰
方言·第一》:、唏、㣿、怛,痛也。
通典·总论丧期》:又春秋鲁隐公元年:‘天王使宰来归惠公仲子之賵。’
四书章句集注》:喧,诗作,喧,诗作谖。
论语注疏·宪问》:归惠公仲子之賵,《传》曰吊生不及哀。
广韵·》:元:大也,始也,长也,气也,又姓左传衞大夫元又后魏孝文改拓拔爲元氏望在河南。
太平御览·梁萧衍》:高祖命吕僧珍勒兵封府库及图籍,收嬖妾潘淑妃及凶党王之以下四十八人属吏。
太平广记·鱼思咺》:唐鱼思有沈思,极巧。
朱子语类·经传附》:曰:“‘天王使宰来归仲子之賵’,传谓‘预凶事’,此非人情。”
康熙字典·》:《春秋·隐元年》天王使宰来归惠公仲子之賵。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