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BB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9第27 頁262第49 康熙字典: 頁188第01 辭海: 卷2頁7020第3 GSR: 第1070.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17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ū ㄒㄧㄡ ㄒㄩˇ
粵語發音:heoi2 ja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咻:口病聲也。
廣韻·上聲··》咻:噢咻病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咻:《廣韻》况羽切《集韻》《韻會》火羽切,𠀤音詡。《玉篇》噢咻,痛念之聲。《廣韻》噢咻,病聲。《集韻》或省作休。又《正韻》讙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尤切,音休。《廣韻》口病聲也。《集韻》或作喣。又《孟子》衆楚人咻之。《註》咻之者,嚾也。又《集韻》虛交切,音詨。與烋同,詳火部烋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吁句切,音煦。與呴同。詳呴字註。
反切:許尤 (《廣韻·下平聲··》) 況羽 (《廣韻·上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英文翻譯:shout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曰:「一齊人傅之,眾楚人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
Mencius went on, 'If but one man of Qi be teaching him, and there be a multitude of men of Chu continually shouting out about him, although his father beat him every day, wishing him to learn the speech of Qi, it will be impossible for him to do so.'
四書章句集注》:曰:「一齊人傅之,眾楚人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
廣韻·》::口病聲也。
朱子語類·論治道》:上下相以勿生事,不要十分分明理會事,且恁鶻突。
郁離子·髽辮失笑》:君子曰:「公山之伐季氏也,其猶介葛盧之狄乎?」
紅樓夢》:無以解懮兮,我心
全唐詩·漢堤詩》:來視襄人,噢提挈。
康熙字典·》:又同
明史·列傳第六十二》:又明年,寇入榆澗,與巡撫餘子俊敗之。
清史稿·志一百二十四》:其始也阻於眾,其繼也卒排群議而次第建設之,開我國數千年未有之奇局。
清稗類鈔·方伎類二》:受壓者遂為夢魘,苦悶萬狀,氣然不得醒,醒輒大病。
舊唐書·卷一百四十三》:天衢尚梗,師旅方殷,痛心呻吟之聲,噢未息;忠勤戰守之效,賞賚未行。
延平答問》:壬午八月九日書云:此箇氣味為上下相無不如此者,這箇風俗如何得變。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遂出見巴延,送入京,授泌州知州,遷安慶同知行府事,嫗育噢,皖人戴為慈母《安慶府志
牧齋初學集》:奮筆為《庚申記事》,人或之。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後歸,郷過此冢,欲取其骨,則兒尚活肥健,於昔冢中有蟾蜍如車輪,氣然意兒呼吸此氣,故不食,而健自爾,遂不食,年六七歲,肌體如玉。
冊府元龜》:傷免致噢,遍加養。
牧齋有學集》:也,《首楞》蒙鈔,三易其稿,今秋輟筆,少有端緒,更加數年研究,補闕正訛,然後就正有道,為流通之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