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B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3第24 康熙字典: 頁188第04 辭海: 卷2頁7030第1 GSR: 第18.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1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𠊰 𡹬 𠷏 𡥾 𪬋 𡺩 𢝸 𢰸 𭓸 [More]
國語發音:wāi ㄨㄞ
粵語發音:gwaa3 waa1
說文解字:口部》咼:口戾不正也。从口冎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咼:口戾也。苦緺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咼:《唐韻》苦媧切《集韻》空媧切,𠀤音跬。《說文》口戾不正也。《廣韻》同喎。《集韻》或作𩰬。又與和同。《淮南子·說山訓》咼氏之璧。又《正字通》音戈。姓也。南唐咼拯,宋咼輔,明咼文光。
反切:苦緺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hat, jaw, gossip, talk; mouth

原典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讓而進之,以合歡。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廣韻·》::口戾也。
太平御覽·史思明》:狹瘦,少須,多鼻,傴背、眼目廞枯,性急躁。
墨子閒詁·節葬下》:列子釋文云「『●』,本作『』,音寡,剔肉也。」
全唐詩·寄微之》:何處琵琶弦似語,誰家墮髻如雲。
康熙字典·》:宋明帝以音喎,騧旁似禍,攺作𩢍。
全唐文·卷七十》:合劂磊櫸鏘韙駱谷地還府縣。
冊府元龜》:岑髦聊涎羧,慫湓阢湯,錕然有董正天下之志,太守弘農成晉下車,欲振威嚴,聞髦糧,請為功曹。
章台柳》:蓬萊閣下是天家,上路新回白鼻(馬)。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詳《文苑志》
江西通志·卷五十九》:十四年,賊兵復至,民安圖迎戰,力竭,賊執而元史
萬姓統譜·卷三十五》:
江表志·卷下》:陳謙、陳德誠、孫彥祥、李彥蛇、沙萬金、劉存忠、胡則、宋克明、彥、林益、張粲、張遇、馬信仁、蔡振、穆堅、譚宗、張進、張仁照、李雄、吳翰、龔慎儀、羅延原、馬承俊、謝彥質、謝文節。
續資治通鑑·卷第八》:...entity>,金陵城破,將軍彥、馬誠信及弟承俊帥壯士巷戰死。
淮南鴻烈解》: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讓而進之,以合歡;夜以投人,則為怨;時與不時。
資治通鑑》:,古瓦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