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FC

部分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91第14 辞海: 卷2页765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32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ēng ㄏㄥ
粤语发音:hang1 hng6 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哼:《集韵》虚庚切,音亨。呛哼,愚怯貌。
英文翻譯:hum; sing softly; groan, moan; (Cant.) an interjecting indicating disapproval

原典出处

西游记》:好行者,却不迎他,也不问他,且睡在床上推病,口里啧啧的不绝
金瓶梅》:有一个僧人先到,走在妇人窗下水盆里洗手,忽听见妇人在房里颤声柔气,呻呻吟吟,唧唧,恰似有人交媾一般。
封神演义》:只见郑伦对著哪吒一声“!”
红楼梦》:凤姐儿听了,了一声,说道:“这畜生合该作死!”
康熙字典·》:謉,谑言也。
儒林外史》:四斗子把他放了睡下,一声不倒一声的
狐狸缘全传》:那众人正在叫老苍头放手,忽见王老道已睁开醉眼,了一声。
吴江雪》:祇见雪婆哭得半死,僵卧在旁边榻上,小姐手执一口青锋宝剑,拔出了鞘,对雪婆流泪道:「不意吴媛如此薄命!自别江郎之后,我已料定在此剑上结果,不意今日果应其言。」
醒世姻缘传》:从做梦日起,昼夜象那失奶的孩子一般,不住声唉,饭也不吃,黑瘦的似鬼一般。
红楼梦补》:...听他说巴结上好地方的话,由不得了一声,道:「幸亏先前没有撵出...
快心编》:有人带得灯笼,只见门扇开著,推门进屋看时,只见王豆腐磕伏在地上打,一时挣扎不起。
飞龙全传》:光义说到了这一句,祇见匡胤在旁冷笑,叫声:「苗光义,你这牛鼻子的道人,你自恃其能,说这许多谎话,恁的天花乱坠,惑乱人心。
红楼幻梦》:于是传授了点眼拍板,并辨别字面,两人起来。
粉妆楼》:罗焜见了安置,自去睡觉,那知他一路上受不少风寒,睡到半夜里,头疼发热,遍体酸麻,声不止,害起病来了。
梼杌闲评》:进忠是个会唱的,站下来听,脚下按著板,口里依著腔
杏花天·第十二回》:转有妙美,往前退后,左抱右拥,口中声哑喷啧称妙,道:「奴不能于人世矣。」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