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FD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5第45 康熙字典: 頁191第15 辭海: 卷2頁7630第2 GSR: 第745.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2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ěng ㄍㄥˇ
粵語發音:ang2 gang2
說文解字:口部》哽:語為舌所介也。从口更聲。讀若井級綆。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哽:哽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杏切,音梗。《說文》本作𠶺,語爲舌所介也。《玉篇》語爲人所忿疑也。又《韻會》咽塞也。《後漢·明帝紀》祝哽在前。○按《前漢·賈山傳》作祝鯁,鯁哽通。又哽咽,悲塞也。《莊子·外物篇》壅則哽,哽而不止則跈。《正韻》與梗同。又《集韻》《類篇》𠀤於杏切,音㹙。咽聲。
反切:古杏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hoke (with grief)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凡道不欲壅,壅則而不止則跈,跈則眾害生。
In no case does the connexion with what is without like to be obstructed; obstruction produces stoppage; stoppage, continuing without intermission, arrests all progress; and with this all injurious effects spring up.
說苑·敬慎》:尚有噎。
論衡·效力》:淵中之魚,遞相吞食,度口所能容,然後嚥之,口不能受,咽不能下。
蔡中郎集》:舅偃誘勸,咽益甚。
韓非子·內儲說下》:文公之時,宰臣上炙而髮繞之,文公召宰人而譙之曰:「女欲寡人之邪?」
東觀漢記》:詔曰:「十月元日,始尊事三老,兄事五更,安車狈輪,朕親袒割牲,祝在前,祝噎在後。」
後漢書》:聞之咽,若存若亡。
楚辭·遭厄》:饐兮詰詘,涕流瀾兮如雨。
說文解字·口部》::語為舌所介也。
抱朴子·任能》:故口不容而強吞之者必,才非匹而安仗之者見輕。
金樓子·興王》:上晦朔恆號慟絕,躬至寢門,若文王之為世子也。
三國志·文帝紀》:承問荒忽,惛懵咽,袖鋒抽刃,歎自僵斃,追慕三良,甘心同穴。
藝文類聚·》:《吳書》曰:顧悌,以孝悌廉正,聞於鄉黨,每得父母書,洒埽整衣服,設几案,舒書其上,拜跪讀之,每句應諾畢,復再拜,父有疾耗之問,臨書垂泣噎,父終,水漿不入口五日,孫權為作布衣一襲,強令悌釋服,悌雖以公義自割,猶以為不見父喪,常畫壁作棺象,設神坐於下,每對之哭泣,服未闋而卒。
意林·說苑二十卷》:一飯雖美,尚有咽。
西遊記》:大聖得勝,收了毫毛,急轉身回洞,早又見鐵板橋頭,四個健將領眾叩迎,那大眾,咽咽大哭三聲,又唏唏哈哈大笑三聲。
三國演義》:侍婢進湯,懿將口就之,湯流滿襟,乃作噎之聲曰:「吾今衰老病篤,死在旦夕矣。」
金瓶梅》:咽咽假哭起來
封神演義》:其母聽見兒子遭此人命重情,魂不附體,一把扯住武吉,悲聲咽,兩淚如珠,對天歎曰:「我兒忠厚半生,并無欺妄,孝母守分,今日有何事得罪天地,遭此陷穽之災。」
廣韻·》:咽。
太平御覽》:在臣虛薄,不敢祗膺,循環震驚,無任感
太平廣記·趙旭》:將旦而去,旭悲執手。
紅樓夢》:說到這句,不禁又咽起來
全唐詩》:淚袖雙揮心咽。
康熙字典·》:莊子·外物篇而不止則跈。
儒林外史》:因此,新年不出去拜節,在家咽咽,不時哭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