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FF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4第2 康熙字典: 頁191第20 辭海: 卷2頁7640第3 GSR: 第15.i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5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𥰮
國語發音: ㄍㄜˇ ㄎㄜˇ
粵語發音:go2 ho2
說文解字:可部》哿:可也。从可加聲。《》曰:「哿矣富人。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哿:嘉也。古我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哿:《唐韻》古我切《集韻》《韻會》賈我切《正韻》嘉我切,𠀤音舸。《說文》可也。从可加聲。《·小雅》哿矣富人,哀此惸獨。《又》哿矣能言。又《玉篇》嘉也。又《韻補》叶居何切,音哥。《揚子·太玄經》瞢首時䰈䰈,不獲其嘉,男子折笄,婦人易哿。《註》珈假借作哿,婦人首飾也。嘉亦居何切。
反切:古我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excellent; to commend to be able to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云:『矣富人,哀此煢獨。』
As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The rich may get through life well; But alas! for the miserable and solitary!"
詩經·正月》:矣富人、哀此惸獨。
The rich may get through, But alas for the helpless and solitary!
太玄經·》:上九,時𨲠𨲠,不獲其嘉,男子折笄,婦人易
孔叢子·廣言》:,可也。
春秋左傳》:八年,春,石言于晉魏榆,晉侯問於師曠曰,石何故言,對曰石不能言,或馮焉,不然,民聽濫也,抑臣又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于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宮室崇侈,民力彫盡,怨讟並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於是晉侯方築虒祁之宮,叔向曰,子野之言君子哉,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其身,小人之言僭而無徵,故怨咎及之,詩曰,哀哉不能言,匪舌是出,唯躬是瘁,矣能言,巧言如流,俾躬處休,其是之謂乎,是宮也成,諸侯必叛,君必有咎,夫子知之矣。
說文解字·可部》::可也。
藝文類聚·言語》:《毛詩》曰:矣能言,巧言如流。
四書章句集注》:詩云:『矣富人,哀此煢獨。』
廣韻·》:又胡切。
太平御覽·言語》:《毛詩·雨無正》曰:矣能言,巧言如流,俾躬處休。
康熙字典·》:舸:《唐韻》《集韻》古我切《韻會》賈我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