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04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6第49 康熙字典: 頁191第29 辭海: 卷2頁7651第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28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𪡮
國語發音:bài bei ㄅㄞˋ ㄅㄟ·
粵語發音:baa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唄:梵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唄:《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薄邁切,音敗。《玉篇》梵音聲。《集韻》西域謂頌曰唄。《法苑》西方之有唄,猶東國之有讚。讚者,從文以結章。唄者,短偈以流頌。比其事義,名異實同。
反切:薄邁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inal particle of assertion pathaka

原典出處

金樓子·說蕃》:招致名僧講論佛法,造經新聲,道俗之盛,江左未有也。
通典·歷代沿革下》:又有法樂童子伎、童子倚歌梵音敗。
廣韻·》::梵音。
太平御覽·葬送三》:便屏家人,請僧讀經囋
太平廣記·康僧會》:又依無量壽中本起,製菩薩連句梵三契。
全唐詩》:成僧國,湖山稱法家。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薄邁切,音敗。
儒林外史》:那鼓鈸梵之聲,不絕於耳。
南齊書》:招致名僧,講語佛法,造經新聲。
元豐類稿》:一川鐘淮南月,萬里帆檣海外風。
樞垣記略》:清書聞梵,拜手學和南。
佛祖歷代通載·卷第六》:對靈作梵
能改齋漫錄·卷二事始》:西方梵云「敢匿耶」,本梵音也。
晚晴簃詩匯》:祇今古寺空山裏,梵鐘聲自暮朝。
羅氏識遺·卷五》:當時童、蔡用事,偏主安石,一切是熙豐,鄙元蹋而宗元陶叨嗾人,子翁與選舉前名盡取是熙豐者,而是元天拿事加諍螅由是正類得獲選,亦不忤當國者之意。
全唐文·卷七百八十八》:亦既觀相,爰歸本寺,幢幡贊,如始至焉。
詞源》:極其至,四字沁園春,五字水調,七字鷓鴣天、步蟾官,拊幾擊缶,同聲附和,如梵,如步虛,不知宮調為何物。
燼宮遺錄·卷下》:番經廠內官習西方梵,中元節例作法事,放河鐙於玉河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