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05

部分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3第14 頁441第48 康熙字典: 頁191第30 辭海: 卷2頁7630第4 GSR: 第651.m'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ān hán hàn ㄏㄢ ㄏㄢˊ ㄏㄢˋ
粵語發音:ham1 ham3 ham4 ngam4 ngam6 ngan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唅:唅呀。
廣韻·去聲··》唅:哺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唅:《唐韻》火含切《集韻》呼含切,𠀤音㟏。《廣韻》唅呀。又《集韻》《博雅》唵也。《前漢·王褒傳》羹藜唅糗。《正字通》俗含字。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紺切,音憾。《廣韻》哺唅。《集韻》《博雅》唵也。又《集韻》與琀含通。《荀子·禮論篇》飯以生稻,唅以槁骨。《釋文》唅,戸暗反。
反切:火含 (《廣韻·下平聲··》) 胡紺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sound; to put in the mouth; (Cant.) to grunt, grumble

原典出處

荀子·大略》:貨財曰賻,輿馬曰賵,衣服曰襚,玩好曰贈,玉貝曰
說苑·脩文》:喪事有賵者,蓋以乘馬束帛輿馬曰賵,貨財曰賻,水被曰襚,口實曰,玩好曰贈。
孔子家語·終記解》:以踈米三具,襲衣十有一稱,加朝服一,冠章甫之冠,珮象環,徑五寸而綨組綬,桐棺四寸,柏棺五寸,飭棺牆,置翣設披,周也。
論衡·死偽》:癉疽,生瘍於頭,及著雍之地,病,目出,卒而視,不可
漢書·貨殖傳》:富者木土被文錦,犬馬餘肉粟,而貧者裋褐不完,菽飲水。
東觀漢記·閔貢》:與周黨相友,黨每過仲叔,共菽飲水,無菜茹。
後漢書》:既葬,乃挂縗絰於冢廬而逃去,留書與盛曰:「鴻貪經書,不顧恩義,弱而隨師,生不供養,死不飯,皇天先祖,並不祐助,身被大病,不任茅土。」
金樓子·終制》:石苞曰:「死皆斂以時服,不得斂,不得兼重,又不得設床帳盟器,不得起墳種樹。」
水經注·涑水》:其水東逕大嶺下,西流出謂之口,又西合涑水。
藝文類聚·》:與周黨相友,黨每過仲叔,共菽飲水,無菜茹。
通典·》:楔齒,為將,恐其口閉急也。
廣韻·》:呀:呀張口皃又呀呷也。
太平御覽·》:陳子行命其徒具玉。
太平廣記·李約》:始,殮商胡時,約自以夜光之,人莫知也。
全唐詩》:氣嗚以會雅,態欻翕以橫生。
康熙字典·》:馠:《廣韻》火含切《集韻》呼含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