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05

部分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3第14 页441第48 康熙字典: 页191第30 辞海: 卷2页7630第4 GSR: 第651.m'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32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ān hán hàn ㄏㄢ ㄏㄢˊ ㄏㄢˋ
粤语发音:ham1 ham3 ham4 ngam4 ngam6 ngan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含:含呀。
广韵·去声··》含:哺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含:《唐韵》火含切《集韵》呼含切,𠀤音㟏。《广韵》含呀。又《集韵》《博雅》唵也。《前汉·王褒传》羹藜含糗。《正字通》俗含字。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绀切,音憾。《广韵》哺含。《集韵》《博雅》唵也。又《集韵》与琀含通。《荀子·礼论篇》饭以生稻,含以槁骨。《释文》含,戸暗反。
反切:火含 (《广韵·下平声··》) 胡绀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sound; to put in the mouth; (Cant.) to grunt, grumble

原典出处

荀子·大略》:货财曰赙,舆马曰賵,衣服曰襚,玩好曰赠,玉贝曰
说苑·修文》:丧事有賵者,盖以乘马束帛舆马曰賵,货财曰赙,水被曰襚,口实曰,玩好曰赠。
孔子家语·终记解》:以踈米三具,袭衣十有一称,加朝服一,冠章甫之冠,佩象环,径五寸而綨组绶,桐棺四寸,柏棺五寸,饬棺墙,置翣设披,周也。
论衡·死伪》:瘅疽,生疡于头,及著雍之地,病,目出,卒而视,不可
汉书·货殖传》:富者木土被文锦,犬马馀肉粟,而贫者裋褐不完,菽饮水。
东观汉记·闵贡》:与周党相友,党每过仲叔,共菽饮水,无菜茹。
后汉书》:既葬,乃挂縗绖于冢庐而逃去,留书与盛曰:“鸿贪经书,不顾恩义,弱而随师,生不供养,死不饭,皇天先祖,并不佑助,身被大病,不任茅土。”
金楼子·终制》:石苞曰:“死皆敛以时服,不得敛,不得兼重,又不得设床帐盟器,不得起坟种树。”
水经注·涑水》:其水东迳大岭下,西流出谓之口,又西合涑水。
艺文类聚·》:与周党相友,党每过仲叔,共菽饮水,无菜茹。
通典·》:楔齿,为将,恐其口闭急也。
广韵·》:呀:呀张口皃又呀呷也。
太平御览·》:陈子行命其徒具玉。
太平广记·李约》:始,殓商胡时,约自以夜光之,人莫知也。
全唐诗》:气呜以会雅,态欻翕以横生。
康熙字典·》:馠:《广韵》火含切《集韵》呼含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