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0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9第7 頁271第36 康熙字典: 頁192第04 辭海: 卷2頁7640第5 GSR: 第938.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āi ài ㄞˋ
粵語發音:aai1 oi1
說文解字:口部》唉:譍也。从口矣聲。讀若埃。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唉:慢噟。又於其切。
廣韻·上聲··》唉:飽聲。又於來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唉:《集韻》呼來切,音咍。歎也。又《唐韻》烏開切《集韻》《韻會》於開切,𠀤音哀。《說文》譍也。《廣韻》慢噟。《莊子·知北遊》狂屈曰:唉,吾知之。《音義》唉,烏來反。又烏在反。李音煕。又《管子·桓公問》禹立諫鼓於朝,而備訊唉。《註》唉,驚問也。又《集韻》虛其切,音僖。與誒同。《說文》可惡之詞也。《史記·項羽紀》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劒撞而破之,曰:唉,豎子不足與謀。《註》索隱曰:唉,歎恨發聲之辭。音虛其反。又《集韻》於其切,音醫。與欸同。詳欠部欸字註。又倚亥切,哀上聲。義同。又英皆切,音𢰇。應聲。又羽己切,音矣。又於代切,音愛。義𠀤同。又《廣韻》於駭切《集韻》倚駭切,𠀤音挨。義同。又《廣韻》飽聲。
反切:烏開 (《廣韻·上平聲··》) 於其 (《廣韻·上平聲··》) 於駭 (《廣韻·上聲··》) 於來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las, exclamation of surprise or pain

原典出處

莊子·知北遊》:狂屈曰:「!」
And who replied, 'Ah!'
管子·桓公問》:禹立諫鼓於朝,而備訊
史記·項羽本紀》: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曰:「!」
說文解字·口部》::譍也。
西遊記》:
廣韻·》::慢噟。
太平御覽·麒麟》:《禮記·禮運》曰:天不愛其道,地不愛蒲,人不愛其情,故麒麟在郊藪。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
莊子集解·外篇》:狂屈曰:「釋文:「李音熙,云:『應聲。』」
醒世姻緣傳》:從做夢日起,晝夜象那失奶的孩子一般,不住聲哼,飯也不吃,黑瘦的似鬼一般。
紅樓夢補》:不想想自己,混來取笑人家,呀呀,好不害臊。」
說呼全傳》:曹后看了多花,心中暗想:,這龐多花,人品卻好,只恐心地乖張,況龐集是奸而且佞,他的女兒,絕非賢淑。
陝西通志·卷七十六》:項王則受璧,置之座上,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曰:!䜿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晚晴簃詩匯》:返旆三軍呿,撞斗老夫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道壽無數,天壽有窮,人壽無定,地壽有終,若能降真,真與道通,壽則無數,所謂長生久視,壽曆無極萬歲
醋葫蘆》:周智道:「,院君,你們沒個兒女慣了,略有些拂意處,便覺許多煩惱。
莊子集解·外篇》:狂屈曰:「釋文:「李音熙,云:『應聲。』」
道德真經衍義手鈔》:狂屈曰:,予知之,將語若,中欲言而忘其所欲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