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0F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5第48 頁361第21 康熙字典: 頁192第10 辭海: 卷2頁764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1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hei1
唐代發音:*xiə̌i xiə̀i
說文解字:口部》唏:笑也。从口,稀省聲。一曰哀痛不泣曰唏。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唏:哀而不泣。
廣韻·去聲··》唏:啼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唏:《唐韻》虛豈切《集韻》《韻會》許豈切,𠀤音豨。《說文》本作唏,笑也。从口,稀省聲。又《玉篇》《集韻》𠀤許几切,音喜。義同。又《揚子·方言》唏,痛也。凡哀而不泣曰唏,於方則楚言哀曰唏。《釋文》唏,虛几反。又《揚子·方言》唏,聲也。《釋文》虛几反。又《集韻》香依切,音希。與欷同。歔也。《史記·十二諸侯年表》紂爲象箸而箕子唏。《註》索隱曰:唏,歎聲。許旣反。又音希,希亦聲餘。又《扁鵲傳》嘘唏服臆。又《集韻》一曰嘘唏,懼貌。又《唐韻》《正韻》𠀤許旣切,音餼。義同。見《史記·十二諸侯年表索隱註》。又《廣韻》啼也。又《集韻》虛器切。《正韻》虛意切,𠀤音戲。《集韻》與咥同,笑也。又《正韻》啼也。又《集韻》許利切,音屓。痛聲。又許介切,音譮。與齂同。臥息也。唏字从口𢁫聲。
反切:虛豈 (《廣韻·上聲··》) 許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eep or sob; grieve

原典出處

新序·善謀下》:歌數闋,戚夫人噓流涕,上起去罷酒,竟不易太子者,留侯召四人之謀也
蔡中郎集》:舅偃哀其羸劣,嚼棗肉以哺之,未見食,噓不能吞咽,麥飯寒水閒用之。
文子·微明》:紂為象櫡而箕子,魯以偶人葬而孔子嘆,見其所始即知其所終。
淮南子·說山訓》:紂為象箸而箕子,魯以偶人葬而孔子歎。
史記》:紂為象箸而箕子
漢書》:丹噓而起
後漢書》:因涕泣噓
燕丹子·卷下》:太子驚愕失色,噓飲淚曰:「丹所以戒先生,豈疑先生哉?」
說文解字·口部》::笑也。
方言·第一》:咺、、㣿、怛,痛也。
黃帝內經·癩狂病》:風逆,暴四肢腫,身漯漯,然時寒,飢則煩,飽則善變,取手大陰表裏,足少陰陽明之徑,肉清取滎,骨清取井、經也。
藝文類聚·箜篌》:子高晨刺舡而濯,有一狂夫,被髮提壺而渡,其妻追止之,不及,墮河而死,乃號天噓,鼓箜篌而歌,曲終投河而死,子高援琴,作其歌聲,故曰箜篌引。
西遊記》:大聖得勝,收了毫毛,急轉身回洞,早又見鐵板橋頭,四個健將領眾叩迎,那大眾,哽哽咽咽大哭三聲,又哈哈大笑三聲。
金瓶梅》:李瓶兒夜間獨宿房中,銀床枕冷,紗窗月浸,不覺思想孩兒,噓長嘆,恍恍然恰似有人彈的窗欞響。
廣韻·》::哀而不泣。
太平御覽·》:崔鴻《春秋·前燕錄》曰:慕容雋觀兵近郊,見甘棠於道周,從者不識,雋曰:「,此詩所謂『甘棠於道』。」
太平廣記·崔無隱》:師呵蓍,父布卦噓而言曰:「子前生兩妻,汝俱辜焉,前為走尸逐汝者,長室也。」
郁離子·石羊先生》:之曰:「天有風主,為予汝乎?」
墨子閒詁·尚賢下》:蘇云:「『晞』,當從口作『』。」
紅樓夢》:剛說到這句話,只見秋紋碧痕哈哈的笑著進來。
全唐詩·曉鶴》:虛空夢皆斷,歆安能禁。
康熙字典·十三》:《史記·扁鵲傳》因嘘服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