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23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3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1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ào ㄗㄠˋ
粵語發音:zou6
英文翻譯:chatter

原典出處

新書·傅職》:天子居處出入不以禮,衣服冠帶不以制,御器在側不以度,雜綵從美不以章,忿怒說喜不以義,賦與讓不以節,小行小禮小義小道,不從少師之教:凡此其屬少傅之任也。
漢書·揚雄傳上》:玄鸞孔雀,翡翠垂榮,王雎關關,鴻鴈嚶嚶,群娭虖其中,昆鳴。
通典》:而母之亡,哀不過啁之頃,衣不釋綵,食不損味,居處自若,古今未之有也。
西遊記》:大仙道:「唐三藏雖是故人,須要防備他手下人囉,不可驚動他知。」
金瓶梅》:婦人道:「賊餛飩不曉事的,你賃人家房住,淺房淺屋,可知有小人羅!」
朱子語類》:古樂亦難遽復,且於今樂中去其殺促數之音,并考其律呂,令得其正。
紅樓夢》:王爺喝命:「不許囉,待本爵自行查看!」
檮杌閑評》:汪公子道:「我是現任官員的家眷,並未犯法,有甚事該好好的說,何得如此羅?」差人道:「我們奉許太爺朱票,說你父親偷盜庫帑,拿你們回去。」
合錦回文傳》:瑩波自從那日在城外遇見梁生,不肯相認,反縱家人囉,卻被柳府中把梁生接去。
醒世恆言》:慧娘雙手即來遮掩道:「嫂嫂休得囉。」
一枕奇》:春櫻到也無怨恨之心,只是當不得兩下囉,眼睛終日哭得紅紅的,卻似個落第女秀才一般。
古今律條公案》:偶兵馬司朱天倫過門,問曰:「何人?」章三扭出,富十取出批文投下。
五鳳吟》:紅鬚便問那女子道:「眾人可囉你麼?你是誰家宅眷,可有丈夫的麼?」此時鄒小姐已驚得半死,哪裡說得出一句。
醒世姻緣傳》:這其間也還虧了魏氏,說道:「他已死了,你只管對了我這般囉,卻是為何?你再要如此,我一索吊死,只罷耳內不聽得這等厭聲!」這侯小槐方才不十分絮叨。
隔簾花影》:...話也藏不住,和這些孩子們驢卬狗的,有一點老成氣兒?俺這門戶裏...
水滸後傳》:只見對門房裏走出一個客人,勸解道:「不必囉!這位客人來買雞吃,不見有人,先自宰了。
二刻拍案驚奇》:翰林走出堂前來,問道:「誰人在此囉?」說聲未了,只見老家人權孝,同了一班京報人,一見了就磕頭道:「京中報人特來報爺高陞的!小人們那里不尋得到?方纔街上遇見權忠,纔知爺寄跡在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