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2A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7第34 頁238第24 康熙字典: 頁193第10 辭海: 卷2頁7660第9 GSR: 第1197.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5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ěng běng ㄈㄥˇ ㄅㄥˇ
粵語發音:fung2
說文解字:口部》唪:大笑也。从口奉聲。讀若《》曰「瓜瓞菶菶」。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唪:大𥬇也。
廣韻·上聲··》唪:口髙皃出埤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唪:《集韻》《韻會》補孔切《正韻》邊孔切,𠀤音琫。《玉篇》大聲也。《集韻》大笑也。又《唐韻》方蠓切《廣韻》《集韻》蒲𡁏切《正韻》方孔切,𠀤音菶。《說文》大笑也。讀若詩瓜瓞菶菶之菶。◎按詩大雅今本作唪唪。傳云:唪唪然多實也。說文止訓大笑,無多實一義,多實似應从菶,《說文》所引《》當是古本也。又《廣韻》扶隴切《集韻》《韻會》父勇切,𠀤奉上聲。《廣韻》口高貌,出𡌨蒼。又《集韻》一曰大笑。
反切:方孔 (《廣韻·上聲··》) 扶隴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recite, to intone or chant

原典出處

詩經·生民》:蓺之荏菽、荏菽旆旆、禾役穟穟、麻麥幪幪、瓜瓞
He fell to planting large beans. The beans grew luxuriantly; His rows of paddy shot up beautifully; His hemp and wheat grew strong and close; His gourds yielded abundantly.
說文解字·口部》::大笑也。
藝文類聚·》:綿綿瓜瓞,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漆沮,王化之本。
廣韻·》::大𥬇也。
朱子語類·漳州》:只是一樣人田多稅少,便造說嚇,以為必有害無利。
紅樓夢》:王夫人正過薛姨媽院裡坐著,見賈環下了學,命他去抄《金剛經咒》誦。
康熙字典·》::《集韻》《韻會》補孔切《正韻》邊孔切,𠀤音琫。
走馬春秋》:且說樂藍山四明洞真人黃伯陽老祖,在洞中打坐,正黃庭經,偶然一陣心血來潮,就把經本合上,瞑目定神自思:「我出家人萬慮皆空,一塵不染,為何忽然心血來潮,六神不定?必有緣故。」
子不語·第二十二卷》:老僧經畢,清罄一聲,龜方斂跡。
冊府元龜》:鉤連相注,多置水口,從河入海,遠邇逕通,瀉其┿,泄此波澤。
毛詩故訓傳》:禾役穟穟,麻麥幪幪,瓜瓞
客座贅語》:面勃然怒而不解也,曰「」。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穟穟幪幪。
說文解字注》:說文兩引詩瓜瓞菶菶,今生民作,假借。
蕉軒隨錄·卷十》:又前為皇城西安門,進西安門路左西十庫口內,有上三旂三十家包衣人目天王殿舊址建寺經,慶祝萬壽,奉敕賜名慈雲,寺前夾道新植松柏百餘株。
東瀛識略》:日則經,夜放焰口,燃水燈。
詩經通論》:麻、麥、幪、幪,瓜、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