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30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3第18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4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uā ㄕㄨㄚ
粵語發音:caa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唰:《玉篇》《集韻》𠀤所劣切,音刷。《玉篇》鳥治毛衣也。又《集韻》數滑切。小嘗也。
英文翻譯:swish, rustle

原典出處

金瓶梅》:似數蟹行沙上,紛紛如亂瓊堆砌間。
紅樓夢》:剛欲往秋爽齋這條路來,只聽唿唿的一聲風過,吹的那樹枝上落葉,滿園中喇喇的作響,枝梢上吱嘍嘍的發哨,那些寒鴉宿鳥都驚飛起來。
康熙字典·》::《玉篇》《集韻》𠀤所劣切,音刷。
全唐文·卷三百五十八》:昊天降其薦瘥,靡風發於時令;藉小人之榮寵,墮賢良於檻ā9垛麾嗯以相蒙,胡蠊砝饕災熬海考繞莆沂遙又壞我門。
續紅樓夢》:說著,的一聲拔出鴛鴦劍來。
冊府元龜·卷八百十九》:其季父萌胙Ч菁之,大用嗟異,顧謂賓客曰:「此兒恬裕,有我家風」。
兒女英雄傳》:說着,抓起那瑪瑙酒杯來,,往着門外石頭台階子上就摔了去。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嗽其漿。
飛龍全傳》:史魁舉鎗相迎,未及一合,後面高懷德早又沖到,的一槍刺來,單珪措手不及,抽回刀來架時,不防刺斜裏匡胤殺來,手起刀落,把單珪分為兩截。
補紅樓夢》:的扔了下去,看時乃是「公子花街參禪」。
明文海·卷三十九》:乍渾奔以相嚵,儵急對而分躓,擇肉而●拉,折扼吭而扳翻批㧙。
御定歷代賦彙》:...乍渾奔以相嚵儵急對而分躓擇肉而喇拉折扼吭而攀翻㧙批聲砰礚以先...
皇明文征》:...乍渾奔以相嚵儵急對而分躓擇肉而嗽拉折扼吭而扳翻㧙批聲砰礚以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