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35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0第38 康熙字典: 頁193第27 辭海: 卷2頁775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8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ǎn ㄢˇ
粵語發音:am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唵:手進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唵:《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感切,音晻。《玉篇》含也。《廣韻》手進食也。又《正字通》釋呪多用唵字。
反切:烏感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used in Buddhist texts to transliterate non-Chinese sounds; to eat with the hand

原典出處

釋名·釋疾病》:瘖,然無聲也。
西遊記》:袖中只取出一張帖子,上有六個金字:「嘛呢叭吽」
廣韻·》::手進食也。
太平御覽·瘖啞》:《釋名》曰:云瘖,也,然無聲也。
康熙字典·》:通作
海國圖志·卷十二》:又曰悶國,即細利窪,東南海中亂山之一也。
殊域周咨錄》:教人念嘛呢叭𡄣吽,於是信者晝夜念之。
後西游記》:要尋個人問,卻又遠近並無人家,只得念一聲「」字真言,叫道:「山神、土地何在?」叫了幾聲,並不見有神出來。
太上助國救民總真秘要》:呢曰吽吽。
法海遺珠》:完呼靈復殷使樞靈葛英橫興擔會濟元吽靈均育復塞探音元律令。
古書隱樓藏書第八冊~第十四冊》:用「哆囉」之法,以一「」字,放在眞意之地。
讀書雜釋·卷十四》:瓊鈒入蕊,雲藹。」
山西通志·卷一百十一》:土人木車兒與八西尾叛,密授方畧於劉長祚,旋執俘。
千頃堂書目》:吳鼎芳披襟倡和集字凝父,吳縣人,後為僧,名大香,字㘕,居烏程之霞幕山,與範汭交。
漸悟集·漸悟集卷上》:段公休說不慳貪,廣占雲煙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