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36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3第12 康熙字典: 頁193第28 辭海: 卷2頁7750第4 GSR: 第798.v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è ㄐㄧㄝˋ ㄐㄧˊ ㄗㄜˋ
粵語發音:zaak3 ze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唶:歎聲。子夜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唶:《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夜切,音借。《廣雅》唶唶,鳴也。又歎聲。《後漢·光武紀》蘇伯阿遙望見舂陵郭,唶曰:氣佳哉,鬱鬱蔥蔥然。《註》唶,歎也。又《鹽鐵論》鄙夫樂咋唶,而怪韶濩。《註》咋唶,里歌也。古有咄唶歌。又《集韻》助伯切,音柞。唶唶,聲也。又《廣韻》側伯切《集韻》《韻會》《正韻》側格切,𠀤音窄。《廣韻》本作諎,大聲也。《史記·信陵君傳》晉鄙嚄唶宿將。《註》唶,莊白反。索隱曰:嚄唶,謂多詞句也。正義曰:聲類云:嚄,大笑,唶,大呼。又《集韻》聲也。《爾雅·釋鳥》行鳸唶唶。《疏》唶唶,鳥聲貌。《釋文》唶音責。《左傳·昭十七年九扈註》行扈唶唶。《釋文》唶,側百反。又子夜反。又助額反。又《集韻》資昔切,音積。歎聲。
反切:子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igh, groan; loud laughter

原典出處

韓非子·守道》:人臣垂拱於金城之內,而無扼捥聚脣嗟之禍。
淮南子·原道訓》:故夫烏之啞啞,鵲之,豈嘗為寒暑、燥濕變其聲哉!
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曰:「晉鄙嚄宿將,往恐不聽,必當殺之,是以泣耳,豈畏死哉?」
鹽鐵論·論菑》:蓋越人美蠃蚌而簡太牢,鄙夫樂咋而怪韶濩。
後漢書》:後望氣者蘇伯阿為王莽使至南陽,遙望見舂陵郭,曰:「氣佳哉!」
說文解字·隹部》:行雇,
爾雅·釋鳥》:行鳸
三國志·呂蒙傳》:時有鍼加,權為之慘慼,欲數見其顏色,又恐勞動,常穿壁瞻之,見小能下食則喜,顧左右言笑,不然則咄,夜不能寐。
群書治要·吳志上》:拜虎威將軍,關羽討樊,權遣蒙到南郡,糜芳降,蒙入據城,盡得羽及將士家屬,蒙皆撫慰過於平時,故羽吏士無鬬心,皆委羽降,荊州遂定,以蒙為南郡守,蒙疾發,權時在公安,迎置內殿,所以治護者萬方,募封內,有能愈蒙疾者,賜千金,時有减加,權為之慘慼,欲數見其顔色,又恐其勞動,常穿壁瞻之,見其小能下食則喜,顧左右言笑,不然則咄,夜不能寐,病中瘳,為下赦令,令羣臣畢賀,後更增篤,權自臨視,卒,權哀痛舊痛下有心字,删之甚。
藝文類聚·鹿》:《上詩》曰:白鹿乃在上林西苑中,射工尚復得白鹿哺之,黃鵠摩天極高飛,後宮尚得烹煮之。
通典》:扈有九種,春扈鳻鶞,夏扈竊玄,秋扈竊藍,冬扈竊黃,棘扈竊丹,行扈,宵扈嘖嘖,桑扈竊脂,老扈鴳鴳。
廣韻·》:雇:《說文》曰:九雇農桑𠋫鳥扈民不婬者也,春雇鳻鶞夏雇竊玄秋雇竊藍冬雇竊黃棘雇竊丹行雇宵雇嘖嘖桑雇竊脂老雇鴳也。
太平御覽·墻壁》:欲數見顏色,又恐勞勤,常穿壁瞻之,見其少食則喜,不能則咄也。
郁離子·句章野人》:句章之野人,翳其藩以草,聞之聲,發之而得雉,則又翳之,冀其重獲也。
全唐詩》:欲去既嚄,將回又伶俜。
康熙字典·》:棘雇竊丹,行雇,宵雇嘖嘖,桑雇竊脂,老雇鷃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