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38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9第5 頁444第37 康熙字典: 頁194第02 辭海: 卷2頁806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4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iàn ㄋㄧㄢˋ
粵語發音:nim6
說文解字:口部》唸:㕧也。从口念聲。《》曰:「民之方唸㕧。」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殿》唸:唸㕧呻也,亦作𠿍戾經典又作𣣣屎。
廣韻·去聲··》唸:呻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唸:《唐韻》都見切《集韻》丁練切,𠀤音殿。《說文》㕧也。詩曰:民之方唸㕧。○按《·小雅》今本作殿屎。詳前㕧字註。《廣韻》亦作𠿍殿。《集韻》或亦作𣣈。又《廣韻》《集韻》𠀤都念切,音店。義同。《集韻》本作𣪍,同〈𣪫下心〉𣣈。
反切:都甸 (《廣韻·去聲··殿》) 都念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ecite, read, chan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口部》::㕧也。
廣韻·殿》:㕧呻也,亦作𠿍戾經典又作𣣣屎。
康熙字典·》:說文㕧,呻也。
婆羅岸全傳》:于是把孩子書的一節,也就擱過一邊了。
三遂平妖傳》:門旗影裡,又見王則披髮跣足仗劍,牽著白馬在前,口中念有詞,把劍尖刺著白馬,噙口血水,只一噴,只見王則陣上惡風急起,砂石雨雹,看看來到文招討陣前。
花月痕》:道:
走馬春秋》:玉面真人著急,將手中蛟龍劍連晃了三晃,口中念有詞,喝一聲疾,只見劍尖上捲起一道紅光,飛繞十條火燄,競奔了叔陽老祖。
清稗類鈔·技勇類》:平時不茹素,不經,亦不詣檀越求佈施,然香積廚中,未嘗匱乏。
大漢三合明珠寶劍全傳》:有詞,祭起收寶袋,飛在半空。
飛跎全傳》:盡蠟燭經把木魚子敲破了幾個,真正癩和尚做不出個好齋來。
三遂平妖傳》:去腰間取出個葫蘆兒來,口中念有詞,喝聲道:「疾!」只見葫蘆兒口裡倒出一道水來,眾人都道:「好!」瘸師道:「我收與哥哥們看。」
林蘭香》:書先選師傅。
幻中真》:在內剪了許多紙人紙馬,又將了一升黃豆,口口念有詞,將這些紙人黃豆,忽然變得一個個雄雄糾糾,帶甲頂盔,俱來聽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