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40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3第56 康熙字典: 頁194第18 辭海: 卷2頁77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ái ㄞˊ
粵語發音:ngaa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啀:犬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啀:《廣韻》五佳切《集韻》宜佳切,𠀤音崖。《玉篇》狗欲齧。《廣韻》犬𩰚。《集韻》或作嘊㹞。
反切:五佳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naw; (Cant.) to shout, yell, scold

原典出處

管子·》:管仲又言曰:「東郭有狗,旦暮欲齧我,猳而不使也,今夫易牙,子之不能愛,將安能愛君?」
藝文類聚·》:《魏略》曰:丁謐外似疏濫,而內明慧,雖與何晏鄧颺等同列,而皆少之,唯以聲勢屈於曹爽,爽亦敬之,言無不從,故于時謗書,謂臺中三狗喍不可當,一狗馮默作蛆囊,三狗謂何鄧丁也。
意林·典語十卷》:絆騄驥之足,雖步不能發。
廣韻·》::犬鬬。
全唐詩》:投之一塊骨,相與喍爭。
康熙字典·》::《廣韻》五佳切《集韻》宜佳切,𠀤音崖。
宋史·列傳第一百九》:李憲討山後羌,浩將右軍至合龍嶺會戰,遣降羌乞輕騎突敵帳,俘其酋冷雞樸、李密撒,馘三千。
五燈會元·卷第十一》:師曰:「一犬吠虛,千猱實。」
洞玄金玉集》:寂寥、忍辱清貧,更不許兩箇。
太上三生解冤妙經》:受此痛苦,至月足,臨產多般,或連日不分,或橫逆不順,親姻恐懼,眷屬憂惶。
資治通鑑》:歐陽公鎮陽殘杏詩云「北潭步病不到,何暇騎馬尋郊原?」註云:北潭,常山宮後池也,州之勝游惟此。
洞玄金玉集》:一紀環墻,數年赤腳,他寒冷如囚。
五燈會元·卷第十一》:師曰:「一犬吠虛,千猱實。」
古詩紀·卷一百五十六》:鄧颺等同列而皆少之,唯以聲勢屈於曹爽,爽亦敬之,言無不從者,故干時謗書,謂臺中三狗喍不可當一狗,憑黙作蛆囊。
古樂苑·卷四十七》:臺中有三狗、二狗喍不可當,一狗憑黙作蛆囊。
曲律·曲律卷第二》:變聲,敦聲,杌聲,聲,困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