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47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1第52 康熙字典: 頁195第01 辭海: 卷2頁80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88第0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𭂞 𫕒 𠞶 𠢗 𤠻 𭞣 𫘮 𣂉 𣯵 𤨬 [More]
國語發音: ㄉㄧˊ
粵語發音:di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啇: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啇:《廣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的。《廣韻》本也。又《集韻》施𨾏切,音釋。和也。
反切:都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stalk; the stem; the foot; the base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禮樂》:聲,莫不剛斷而立事者。
孔子家語·執轡》:子貢進曰:「之論也何如?」
潛夫論·務本》:故為政者,明督工,勿使淫偽。
風俗通義·三王》:《詩》云:「亮彼武王,襲伐大。」
孔叢子·對魏王》:昔臣常行臨淄市,見屠焉,身脩八尺,鬚髯如戟,面正紅白,市之男女未有敬之者,無德故也。
新語·慎微》:若湯、武之君,伊、呂之臣,因天時而行罰,順陰陽而運動,上瞻天文,下察人心,以寡服眾,以弱制強,革車三百,甲卒三千,征敵破眾,以報大讎,討逆亂之君,絕煩濁之原,天下和平,家給人足,疋夫行仁,賈行信,齊天地,致鬼神,河出圖,洛出書,因是之道,寄之天地之間,豈非古之所謂得道者哉?
古三墳》:皇曰:嗟爾天師,俌相正五,百官、士子、農夫、人、工技,咸若我言。
廣韻·》::本也。
太平御覽·》:䵂,麥核屑也,十三斤為三斗,從「麥」,「」聲。
康熙字典·》:俗作,非。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則巫醫僧道農伎藝可以養生。
山堂肆考》:...缺,及莽敗,帶璽綬避火於漸臺,人杜呉殺莽,取綬,不知,取璽及...
大清一統志》:...河立堡,以䕶浮梁,通湟水漕運,旅負販入湟者,始絡繹於道苗...
天中記·卷五十八》:湘東王修竹林堂,新陽太守鄭裒送雌鶴於堂,留其雄者尚在裒宅,霜天月日,無日不鳴,旅江津,聞者墮淚。
欽定續通典·卷五十》:三年,中書禮部移太常禮儀院,擬定北郊從祀禮儀,博士李之紹、蔣汝礪疏曰:「案方丘之禮,夏以五月,以六月,周以夏至,其丘在國之北,禮神之玊以黃琮,牲用黃犢,幣用黃繒,配以后稷。
方輿勝覽·卷二十二》:...其人本長安娼女,年長色衰,嫁為人婦,為作琶琶行,潯陽,江頭夜...
萬姓統譜·卷三十五》:天水,音風,俗通朝那東夷也。
白孔六帖·卷三十四》:全交,趙驊敦交友,少與商寅、顔真卿、栁芳、陸據、蕭頴士、李華、邵軫善時為語曰:「顔栁陸、李」,蕭、趙、邵謂能全其交也。
新唐書》:是時,文籍盈漫,皆炱朽蟫斷,簽紛舛。
御定駢字類編》:漢書叙傳:是時許為少府,師丹為光禄勲,上於是引商丹為光禄大夫,伯遷水衡都尉,與丨丨並侍中,皆秩中二千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