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55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7第41 康熙字典: 頁196第02 辭海: 卷2頁80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44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o ㄊㄠˊ
粵語發音:to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啕:多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啕:《廣韻》《集韻》𠀤徒刀切,音陶。《廣韻》多言。《集韻》本作䛬。同䛌,往來也。一曰小兒未能正言也。一曰祝也。
反切:徒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ail

原典出處

西遊記》:小姐忙向前認看,認得是丈夫的屍首,一發嚎大哭不已。
三國演義》:想宜寧帖,毋致號
金瓶梅》:看見畫童兒哭,便問:「小大官兒,怎的號痛也是的?」
封神演義》:七八百黎民號痛哭,哀聲徹野。
廣韻·》::多言。
太平御覽》:茍泰聞即號,悲不自勝,奉伯咨嗟而已,殊無痛意
紅樓夢》:此時黛玉雖不是嚎大哭,然越是這等無聲之泣,氣噎喉堵,更覺利害。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
花月痕》:心印大慟,禿頭等泥首號
醒世姻緣傳》:及至到了那邊,看得金碧輝煌,十分壯麗,心裡又痛又感,一面叩謝眾人,一面號痛哭,嘔了兩聲,吐了一窪鮮血,便覺昏沉。
幻中真》:百萬也不言不語,只是嚎大哭。
雪月梅》:劉電即叫停舟,上岸看時,祇見眾人圍著一個年老婦人屍首,內有一人號痛哭。
賽紅絲》:一面說,一面隨手就是一個栗暴,又是兩個耳瓜子,打得宋彩號痛哭,滾倒在地。
杏花寶卷》:杏花吊打嚎哭,傷心兩淚落紛紛。
醒夢駢言》:卻說江氏,被轎夫抬到宋家,方才曉得被丈夫賣了,號大哭,要尋死路,被宋家眾人守住。
辨証奇聞·》:實熱多成於胃火,胃熱必號狂呼,今雖喘,形症尚寧,口欲言而不得,非虛熱而何?此真上假熱下真寒。
娛目醒心編》:初時翁姑丈夫得免於死,俱慶更生:後封氏說出一番傷心的話來,都號痛哭個不了。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二》:先笑後號,毋乃太遄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