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5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8第18 頁421第49 頁511第40 頁515第50 康熙字典: 頁196第15 辭海: 卷2頁8040第5 GSR: 第805.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è ㄧㄚˇ ㄧㄚ ㄜˋ
粵語發音:aa1 aa2 ak1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口部》啞:笑也。从口亞聲。《》曰:「笑言啞啞。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啞:不言也,烏下切,又乙革切,三。
廣韻·去聲··》啞:啞啞鳥聲。
廣韻·入聲··》啞:𥬇聲。烏格切,二。
廣韻·入聲··》啞:𥬇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啞:《廣韻》烏格切《集韻》乙格切《韻會》《正韻》乙革切,𠀤音𩚬。《說文》笑也。《易·震卦》笑言啞啞。《疏》啞啞,笑語之聲也。《揚子·法言》或人啞爾笑曰:須以發策決科。《集韻》或作䛩。又《集韻》乙却切,音約。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遏鄂切,音惡。義同。《易林》鳧雁啞啞,以水爲宅,雌雄相和,心志娛樂。宅,達各切。又《廣韻》烏下切《集韻》《正韻》倚下切《韻會》幺下切,𠀤雅上聲。《玉篇》不言也。《集韻》瘖也。《戰國策》豫讓吞炭爲啞,變其音。《廣韻》同瘂𤺘。又《集韻》《正韻》於加切《韻會》幺加切,𠀤音鴉。《集韻》啞嘔,小兒學言。又《淮南子·原道訓》烏之啞啞。《前漢·王吉射烏辭》烏烏啞啞。又《集韻》衣駕切,音亞。聲也。《韓非子·難一篇》師曠曰:啞,是非君人者之言也。又《集韻》一曰鳥聲。
考證:〔《集韻》瘏也。〕謹照原文瘏也改瘖也。
反切:烏下 (《廣韻·上聲··》) 乙革 (《廣韻·上聲··》) 衣嫁 (《廣韻·去聲··》) 烏格 (《廣韻·入聲··》) 於革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umb, mute; become hoars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人爾笑曰:「須以發策決抖。」
The other person snickered, saying: They should only be used for passing government exams and determining ranks.
說苑·復恩》:今吾殺智伯,乃漆身為癘,吞炭為,欲殺寡人,何與先行異也?
太玄經·》:次三,不宴不雅,𠹑呱咋,號咷倚戶。
列子·周穆王》:同行者然大笑,曰:「予昔紿若,此晉國耳。」
老子河上公章句》:終日號而不,和之至也。
韓非子·難一》:師曠曰:「!」
管子·入國》:所謂養疾者,凡國都皆有掌疾,聾盲、喑、跛躄、偏枯、握遞,不耐自生者,上收而養之。
淮南子·原道訓》:故夫烏之,鵲之唶唶,豈嘗為寒暑、燥濕變其聲哉!
史記·刺客列傳》:居頃之,豫讓又漆身為厲,吞炭為,使形狀不可知,行乞於市。
吳越春秋》:禹濟江,南省水理,黃龍負舟,舟中人怖駭,禹乃然而笑曰:「我受命於天,竭力以勞萬民。」
戰國策》:又吞炭為,變其音
周易·》:笑言,後有則也。
楚辭·守志》:烏鵲驚兮,余顧兮怊怊。
焦氏易林·訟之》:大過:笑言,與善飲食。
說文解字·口部》::笑也。
世說新語·輕詆》:答曰:「見一群白頸烏,但聞喚聲。」
抱朴子·酒誡》:或爭辭尚勝,或獨笑,或無對而談,或嘔吐幾筵,或值厥足良倡,或冠脫帶解。
群書治要·列傳》:吾謹避之耳,釋去之,居頃之,豫讓又漆身為厲,吞炭為,行乞於市,其妻不識,行見其友,其友識之。
藝文類聚·殷成湯》:笑曰:天之有日,猶吾之有民也。
通典·歷代沿革下》:累代皆黃鍾一均,變極七音,則五鐘廢而不擊,反謂之鐘。
西遊記》:潛蹤避世妝痴蠢,隱姓埋名作聾。
三國演義》:孔明聽罷,然而笑曰:「鵬飛萬里,其志豈群鳥能識哉?」
金瓶梅》:勾引嫩枝咿,討歸路,尋空罅,被舊家巢燕,引入窗紗。
封神演義》:對對彩鸞鳴,渾似那咿咿的律呂。
廣韻·》::不言也,烏下切,又乙革切,三。
太平御覽·帝桀》:桀聞析然,然笑曰:「子又妖言,天之有日,由吾之有民,日亡吾乃亡耳。」
太平廣記·杜子春》:俄而長大,容色絕代,而口無聲,其家目為女。
朱子語類》:其晚年詩都了,不知是如何,以為好否?
郁離子·規姬獻》:今子之庭,無雨、暘、寒、暑皆如市,鵝、羊、鴨、雞之聲嚄嘈囋,不得聞人語,吾隱子之不能為天仙而為鬼伯也。
紅樓夢》:襲人明知其意,便點頭冷笑道:「你也不用生氣,從今兒起,我也只當是個吧,再不說你一聲兒了,好不好?」
全唐詩》:城頭夜半聲
康熙字典·》:又《廣韻》烏格切,音
儒林外史》:又走進去,大殿上槅子倒的七橫八豎,天井裏一個老道人坐著縫衣裳,問著他,只打手勢,原來又又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