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7C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7第58 康熙字典: 頁197第01 辭海: 卷2頁8120第5 GSR: 第877.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9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𮟍
國語發音: ㄊㄧˊ
粵語發音:tai4
唐代發音:*dhe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嗁:泣也。《說文》曰:號也。杜奚切。六十。
廣韻·上平聲··》啼: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啼:〔古文〕謕《說文》同嗁。《禮·喪大記》主人啼。《穀梁傳·僖十年》麗姬下堂而啼。
反切:杜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eep, whimper; howl, twitter

原典出處

禮記·喪大記》:始卒,主人,兄弟哭,婦人哭踴。
Immediately after death, the principal mourners sobbed; brothers and cousins (of the deceased) wailed; his female relatives wailed and leaped.
莊子·駢拇》:枝於手者,齕之則
And when there is an extra finger, to gnaw it off makes you cry out.
荀子·非相》:俄則束乎有司,而戮乎大市,莫不呼天哭,苦傷其今,而後悔其始,是非容貌之患也,聞見之不眾,而論議之卑爾!
韓詩外傳·卷十》:夫世子病,所謂尸蹶者,以為不然,試入診,世子股陰當溫,耳焦焦如有者聲,若此者、皆可活也。
新書·耳痺》:大夫種拊心嗥,沬泣而言信,割白馬而為犧,指九天而為證,請婦人為妾,丈夫為臣,百世名寶,因閒官為積,孤身為關內諸侯,世為忠臣
潛夫論·斷訟》:小民守門號哭呼,曾無怵惕慚怍哀矜之意。
論衡·氣壽》:兒生,號之聲鴻朗高暢者壽,嘶喝濕下者夭。
風俗通義》:女孫年三四歲,亡之,求不能得,二三日乃於清中糞下:若此非一。
老子河上公章句》:赤子從朝至暮號聲不變易者,和氣多之所至也。
韓非子·說林上》:孟孫獵得麑,使秦西巴持之歸,其母隨之而,秦西巴弗忍而與之,孟孫歸,至而求麑,答曰:「余弗忍而與其母。」
管子·大匡》:豕人立而,公懼,墜於車下,傷足亡屨。
淮南子·人閒訓》:鹿母隨之而,秦西巴弗忍,縱而予之。
呂氏春秋·察今》: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游。」
史記·周本紀》:逃於道,而見鄉者後宮童妾所棄妖子出於路者,聞其夜,哀而收之,夫婦遂亡,奔於褒。
春秋左傳》:冬,十二月,齊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貝丘,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公懼,隊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弗得,鞭之見血,走出,遇賊于門,劫而束之,費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費請先入,伏公而出鬥,死于門中,石之紛如死于階下,遂入,殺孟陽于床,曰,非君也,不類,見公之足于戶下,遂弒之,而立無知,初,襄公立無常,鮑叔牙曰,君使民慢,亂將作矣,奉公子小白出奔莒,亂作,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糾來奔,初,公孫無知虐于雍廩。
吳越春秋》:今大王譬若浴嬰兒,雖,無聽宰嚭之言。
越絕書·請糴內傳》:譬浴嬰兒,雖勿聽,彼將有厚利。
列女傳·魯義姑姊》:齊攻魯至郊,望見一婦人,抱一兒,攜一兒而行,軍且及之,棄其所抱,抱其所攜而走於山,兒隨而,婦人遂行不顧。
春秋穀梁傳》:麗姬下堂而呼,曰:「天乎天乎!」
漢書·外戚傳下》:衛后日夜泣,思見帝,而但益戶邑。
前漢紀》:竇姬泣而行。
東觀漢記·劉盆子》:劉盆子年十五,被髮徒跣,卒見眾拜,恐懼泣。
後漢書》:坐中客家在鄴者,皆憂怖失色,或起而泣,紹容貌自若,不改常度。
西京雜記·第六》:幼雛羸鷇,單雄寡雌,紛紜翔集,嘈嗷鳴
儀禮·既夕禮》:主人,兄弟哭。
焦氏易林·乾之》:噬嗑:堅冰黃鳥,哀悲愁,不見甘粒,但觀藜蒿,數驚鷙鳥,為我心憂。
爾雅·釋獸》:猩猩,小而好
釋名·釋長幼》:或曰嫛,婗嫛是也,言是人也,婗其聲也,故因以名之也。
方言·第一》:平原謂極無聲謂之唴哴。
黃帝內經·癩狂病》:癲疾始作,而引口呼喘悸者,候之手陽明、太陽。
世說新語·德行》:范宣年八歲,後園挑菜,誤傷指,大
金樓子·箴戒》:白服者聞嬰兒,因取以奔褒。
水經注·渭水》:顧見衆人拜,恐畏欲
三國志·齊王紀》:數往至故處哭,私使暴室厚殯棺,不令太后知也
群書治要·》:會天暑多雨,樓船卒水居擊櫂,未戰而病死者過半,親老哭泣,孤子號,破家散業,迎尸千里之外,裹骸骨而歸,悲哀之氣,數年不息,長老至今以為記,曾未入其地而禍已至此矣。
藝文類聚·閨情》:《周庾信為上黃侯世子與婦書》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將梳,猶期九日,未有龍飛劍匣,鶴別琴臺,莫不銜怨而心悲,聞猿而下淚,人非新市,何處尋家,別異邯鄲,那應知路,想鏡中看影,當不含,欄外將花,居然俱笑,分杯帳裏,卻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時能憶,當學海神,逐潮風而來往,勿如織女,待填河而相見。
通典·》:始卒,主人,兄弟哭,婦人哭踊。
意林》:長婦抱持甚急,兒大
西遊記》:眾猴聞此言,一個個掩面悲,俱以無常為慮
三國演義》:哭之聲,震動天地。
金瓶梅》:那琴童磕了頭,哭哭出門去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