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7E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5第26 康熙字典: 頁197第07 辭海: 卷2頁8130第1 GSR: 第1092.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6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ū ㄐㄧㄡ
粵語發音:zau1
唐代發音:*tziou
說文解字:口部》啾:小兒聲也。从口秋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啾:啾唧小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啾:《唐韻》《正韻》卽由切《集韻》《韻會》將由切,𠀤音遒。《說文》小兒聲也。《廣韻》啾唧,小聲。又《屈原·離騷》鳴玉鸞之啾啾。《註》王逸云:啾啾,鳴聲。又《集韻》與噍通。詳噍字註。或書作𠷘。又字秋切,音酋。小聲。又《集韻》《類篇》𠀤莊交切,音巢。小兒聲。或作𠿈。《楚辭·招隱士》歲暮兮不自聊,蟪蛄鳴兮啾啾。
反切:即由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ailing of child; chirp

原典出處

潛夫論·斷訟》:苟崇聚酒徒無行之人,傳空引滿,啁罵詈,晝夜鄂鄂,慢游是好。
漢書·敘傳上》:發投曲,感耳之聲,合之律度,淫麴而不可聽者,非韶、夏之樂也。
西京雜記·第四》:鎗鍠唧,蕭條寂寥。
楚辭·離騷經》:揚雲霓之晻藹兮,鳴玉鸞之
說文解字·口部》::小兒聲也。
金匱要略》:語聲然細而長者,頭中病。
顏氏家訓·歸心》:臨死,髮中但聞數千雞雛聲。
藝文類聚·》:《後漢趙壹迅風賦》曰:惟巽卦之為體,吐坤氣而成風,纖微無所不入,廣大無所不充,經營八荒之外,宛轉毫毛之中,察本莫見其始,揆末莫睹其終,颼颼,吟嘯相求,阿那徘徊,聲若歌謳,摶之不可得,繫之不可留。
西遊記》:佛母懺悔以後,吩咐教他拆鳳三年,身耽疾。
金瓶梅》:命中又犯小耗勾絞,兩位星辰打攪,雖不能傷,卻主有比肩不和,小人嘴舌,常沾些唧不寧之狀。
廣韻·》:唧小聲。
太平御覽》:山上有鳥,千百群飛啁,一歲必一度大集,即鳳凰死也。
太平廣記·李琚》:但聞呵叱唧。
宋景文公筆記》:蹌蹌入西園切神光」,顏曰:「蹌蹌,騰驤貌。
紅樓夢》:正要朦朧睡去,聽得竹枝上不知有多少家雀兒的聲兒,揪唧唧,叫個不住。
全唐詩》:虞人設網當要路,白日嘲禍萬機。
康熙字典·》:《趙壹·迅風賦》䬒䬒,吟嘯相求。
儒林外史》:從此唧唧,小姐心裏納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