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82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97第14 辞海: 卷2页823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53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𣾿
国语发音:wèi ㄨㄟˋ
粤语发音:wai2 wai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喂:《玉篇》于韦切,音威。恐也。
英文翻譯:interjection to call attention

原典出处

西游记》:似堂尊到任之后,这等殷勤,得马肥,只落得道声‘好’字。
三国演义》:饱了马,曹操先睡。
金瓶梅》:也曾在马房里料,也曾在茶房里来叫,如今弄得许由也不要。
封神演义》:将作弊宫人,跣剥乾净,送下坑中,此毒蛇。
太平御览·辩上》:高祖大悦,问其计,食其曰:“足下起乌合之众,收散乱之兵,不满二旅,而欲鼓行入秦,所谓探虎口而饿狼也。”
郁离子·五丁怒》:今天下之治盗者皆相回也,民不甘肉于蠪蚳也,能无泄五丁之怒者乎?
红楼梦》:院子里花儿也不浇,雀儿也不,茶炉子也不弄,就在外头逛。
全唐诗》:采花惊曙鸟,摘叶春蚕。
康熙字典·》:《篇韵》饲畜也。
儒林外史》:夏总甲坐在上席,先吩咐和尚道:“和尚,把我的驴牵在后园槽上,卸了鞍子,将些草的饱饱的。”
海国图志·卷八》:朝旦中晡三四见客,民人以焦蔗龟鸟为礼,国法无牢狱,于城沟中养鳄鱼,门外圈猛兽,有罪者辄以猛兽及鳄鱼,鱼兽不食为无罪,三日乃放之。
飞龙全传》:又将那马牵至后槽料。
笑林广记》:狗衔一银锭而飞走,人以肉他不放,又以衣罩去,复甩脱。
梁书》:又于城沟中养鳄鱼,门外圈猛兽,有罪者,辄以猛兽及鳄鱼,鱼兽不食为无罪,三日乃放之。
明史·列传第一百五十》:我出,如以肉虎耳。
子不语·第二十二卷》:自此遂病雀爪风,手足抽掣,不便起卧,又不能持物饮食,需人扶,不堪其苦。
情史类略》:顺、楷辈死,肉不足狗,而此妾与沈氏父子并传,忠智萃于一门,盛矣。
女仙外史》:军师拿地方问时,禀道:「向有督府书吏盛传敏,著人在庙中马,道士多嘴,他们禀了都督,将道士责逐。
说岳全传》:遂饮了几杯,撤过筵席,叫庄丁:「去把二位将军的马,牵入后槽养。」
隔帘花影》:...间这一点热药,放在马口里,就如死狗的一般,那里有点热气儿?亏...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