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83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0第29 康熙字典: 頁197第17 辭海: 卷2頁82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𬞑
國語發音:nán ㄋㄢˊ
粵語發音:naam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諵:詀諵也。女咸切,二。
廣韻·下平聲··》喃: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喃:《廣韻》女咸切《集韻》尼咸切,𠀤音淰。《玉篇》呢喃。《廣韻》本作諵。詀諵也。《集韻》詀諵,語聲。或作娚。又燕語呢喃。詳呢字註。又《集韻》那含切,音南。與𧧛同。𧧛𧧛,語也。又乃感切,音湳。噆喃,嘗也。
反切:女咸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keep talking, chattering; mumble

原典出處

西遊記》:紫燕呢,黃鸝睍睆。
三國演義》:卻說蠻王孟獲,聽知孔明智破雍闓等,遂聚三洞元帥商議:第一洞乃金環三結元帥,第二洞乃董荼那元帥,第三洞乃阿會元帥。
金瓶梅》:那婦人在裡面吶吶罵道:「卻也好,只道是親難轉債,人不知道一個兄弟做了都頭,怎的養活了哥嫂,卻不知反來咬嚼人!」
封神演義》:見了些桃紅李白,鴨綠鵝黃,鶯聲嘹嚦,紫燕呢,風吹不管遊人醉,獨有三春景色新。
廣韻·》:呢:言不了呢也。
太平御覽·》:至,馬驚不行,怪懼欲還。
紅樓夢》:欲訊秋情眾莫知,負手叩東籬:孤標傲世偕誰隱?
全唐詩》:今日雄圖又何在,野花香徑鳥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
海國圖志·卷二十七》:至家,則手擲神主,口中,妻子急如前言,灌藥。
逃禪詞》:終日相語。
兒女英雄傳》:親家太太也把香點着,舉得過頂,磕下頭去,不知他口裡還吶吶祝贊些甚麼。
續子不語·第二卷》:別駕乘其神氣稍清時,詢以終日與誰共語,所患何處痛癢而呼號不止?姊初不答,強問之,乃長嘆曰:「前世孽也。
清稗類鈔·技勇類》:女自森祥死後,即棄業,不復獻技,遁跡尼菴,作女道士裝,焚香禮佛,誦經,見者不能狎也。
清史稿》:琅玕率總兵張玉龍入山剿捕,克阿多賊寨,進攻諸別古山,獲禿樹。
明史》:又遣西寧州同知李哥等招撫其酋長,至者亦悉授官。
子不語·第二卷》:亡何,暴病,口詈罵,如平日撒潑狀。
醒世姻緣傳》:晁大舍肚著說道:「你看這兩個私窠子麼!在家裡就象巡攔一般,巡的恁謹。
殊域周咨錄》:蘇乾剌走,追至浡國,并其妻子獲之,獻於行在,論以大逆不道,伏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