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88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4第13 康熙字典: 頁197第28 辭海: 卷2頁8330第1 GSR: 第599.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2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ē ㄐㄧㄝ
粵語發音:gaai1
說文解字:口部》喈:鳥鳴聲。从口皆聲。一曰鳳皇鳴聲喈喈。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喈:鳥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喈:《唐韻》古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諧切,𠀤音皆。《說文》鳥鳴聲。《·周南》黃鳥于飛,集于灌木,其鳴喈喈。《註》喈喈,和聲之遠聞也。又《說文》一曰鳳皇鳴聲。《·大雅》雝雝喈喈。《爾雅·釋訓》噰噰喈喈,民協服也。《註》鳳皇應德鳴相和,百姓懷附興頌歌。又《·邶風》北風其喈。《傳》喈,疾貌。又《·小雅》鼓鐘喈喈。《註》喈喈,猶將將。又《集韻》許介切,音譮。聲也。又叶居奚切,音稽。《朱子·詩傳》凡喈字俱叶居奚反。
反切:古諧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usic; melody

原典出處

詩經·葛覃》:集于灌木、其鳴
And collected on the thickly growing trees, Their pleasant notes resounding far.
說苑·辨物》:菶菶萋萋,雍雍
潛夫論·交際》:鸞鳳翱翔黃歷之上,徘徊太清之中,隨景風而飄颻,時抑揚以從容,意猶未得,然長鳴,蹶號振翼,陵朱雲,薄升極,呼吸陽露,曠旬不食,其意尚猶嗛嗛如也。
論衡·講瑞》:菶菶萋萋,噰噰
太玄經·》:次五,鍾鼓,管絃嚌嚌,或承之衰。
列女傳·楚處莊姪》:》云:「北風其,雨雪霏霏,惠而好我,攜手同。」
後漢書·列女傳》:時公卿名士及遠方使驛坐者滿堂,操謂賓客曰:「蔡伯女在外,今為諸君見之。」
楚辭·悼亂》:鶬鶊兮,山鵲兮嚶嚶。
焦氏易林·觀之》:噰噰,菶菶萋萋。
說文解字·口部》::鳥鳴聲。
爾雅·釋訓》:噰噰,民協服也。
世說新語·品藻》:蔡伯評之曰:「陳仲舉彊於犯上,李元禮嚴於攝下。」
顏氏家訓·文章》:蔡伯同惡受誅。
文心雕龍·誄碑》:孔融所創,有摹伯
抱朴子·清鑒》:若伯識絕音之器於煙燼之餘,平子剔逸響之竹於未用之前。
金樓子·立言下》:王良造父不能同車而馭,伯叔夜不可並琴而彈。
水經注·濟水》:故蔡伯《述征賦》曰:過漢祖之所隘,弔紀信于滎陽。
三國志·顧雍傳》:蔡伯從朔方還,嘗避怨於吳,雍從學琴書。
群書治要·鄭風》:風雨淒淒,鷄鳴興也。
藝文類聚·美婦人》:因進而稱曰:臣周覽九土,足歷五都,從容鄭衛溱洧之間,是時向春之末,迎夏之陽,鶬鶊,群女出桑,此郊之姝,華色含光,體美容冶,不待飾粧,於是處子怳若有望而不來,忽若有來而不見,意密體疏,俯仰異觀,含喜微笑,竊視流盻,因遷延而辭避,目欲其顏,心顧其義,揚詩守禮,終不過差,故不足稱也。
通典·絲五》:齊桓公曰「號鐘」,楚莊曰「繞梁」,相如曰「綠綺」,伯曰「焦尾」,而傅玄琴賦云非伯也。
意林》:識絕音之器于烟燼之餘,平子别逸響之竹于未用之前。
三國演義》:太傅馬日磾亦密謂允曰:「伯曠世逸才,若使續成漢史,誠為盛事。」
廣韻·》::鳥聲。
太平御覽·春下》:翩翩鳴鳩羽,鸧鹒吟。
太平廣記·蔡邕》:忠直,素有孝行。
全唐詩》:穹蒼真漠漠,風雨漫
康熙字典·》:《正字通》與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