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8F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8第10 辭海: 卷2頁83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3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nuò ㄖㄜˇ ㄋㄨㄛˋ
粵語發音:je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喏:《集韻》尒者切,音惹。《玉篇》敬言。《字彙》俗云唱喏。又《集韻》應聲。《淮南子·道應訓》子發曰:喏,不問其詞而遣之。又《六書統》古文諾字。註詳言部九畫。又《玉篇》俗酌切。義同。《集韻》或作𧧏𠰒。
英文翻譯:respectful reply of assent to superiors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五》:當前決意,一呼再者、人隸也。
西遊記》:猴王卻才朝上唱個大
三國演義》:玄德連聲而退
金瓶梅》:那人一面把手整頭巾,一面把腰曲著地還道:「不妨,娘子請方便。」
封神演義》:晁田兄弟二人只嚇得魂散魄消,而退,不敢仰視,竟往東宮而來
太平御覽》:爾庶寮,各敬乃職。
太平廣記·顏真卿》:僕遂隔箔子唱
朱子語類》:且如人唱,須至誠還他
宋景文公筆記》:汾晉之間尊者呼左右曰咄,左右必曰,而司空圖作《休休亭記》又用之。
康熙字典·》:諾:〔古文〕《唐韻》《正韻》奴各切《集韻》《韻會》匿各切,𠀤囊入聲。
海國圖志·卷十二》:馬步軍自杜並足陸行,以萬戶申元為前鋒,遣副元帥等乘鑽鋒船,由戎牙路於麻巴社浮梁前進,赴入節澗。
三遂平妖傳》:到了次日天明,眾將士都到帳下聲,文招討升帳,眾將官來唱了,擺立兩邊。
搜神記·第十六卷》:穎答曰:「!」忽然便寤。
陔餘叢考·卷四十三》:乃具狀言:「高來不可,低來不可,乞降一個樣。」
四朝聞見錄》:雖舊所部候之,亦堅不與接,但於庭而去。
清稗類鈔·技勇類》:山陽有豪胥,士紳多折輩行與交,見周,唱而已。
飛龍全傳》:鄭恩把嘴一噘道:「你看這驢球入的,賊乖的娃娃,見父親就是磕頭,望了樂子祇是唱。」
醒世恆言》:老夫雖則涼薄,也曾兩次助你好幾萬銀子,且莫說你怎麼樣報我,難道也唱不得一個?見了我倒躲了去。
後西遊記》:小行者不知怎生參見,只朝著點石唱了一個,就在旁邊椅子上坐下。
警世通言》:那酒保接錢,唱謝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