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8F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98第10 辞海: 卷2页83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37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nuò ㄖㄜˇ ㄋㄨㄛˋ
粤语发音:je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喏:《集韵》尔者切,音惹。《玉篇》敬言。《字汇》俗云唱喏。又《集韵》应声。《淮南子·道应训》子发曰:喏,不问其词而遣之。又《六书统》古文诺字。注详言部九画。又《玉篇》俗酌切。义同。《集韵》或作𧧏𠰒。
英文翻譯:respectful reply of assent to superiors

原典出处

韩诗外传·卷五》:当前决意,一呼再者、人隶也。
西游记》:猴王却才朝上唱个大
三国演义》:玄德连声而退
金瓶梅》:那人一面把手整头巾,一面把腰曲著地还道:“不妨,娘子请方便。”
封神演义》:晁田兄弟二人只吓得魂散魄消,而退,不敢仰视,竟往东宫而来
太平御览》:尔庶寮,各敬乃职。
太平广记·颜真卿》:仆遂隔箔子唱
朱子语类》:且如人唱,须至诚还他
宋景文公笔记》:汾晋之间尊者呼左右曰咄,左右必曰,而司空图作《休休亭记》又用之。
康熙字典·》:诺:〔古文〕《唐韵》《正韵》奴各切《集韵》《韵会》匿各切,𠀤囊入声。
海国图志·卷十二》:马步军自杜并足陆行,以万户申元为前锋,遣副元帅等乘钻锋船,由戎牙路于麻巴社浮梁前进,赴入节涧。
三遂平妖传》:到了次日天明,众将士都到帐下声,文招讨升帐,众将官来唱了,摆立两边。
搜神记·第十六卷》:颖答曰:「!」忽然便寤。
陔馀丛考·卷四十三》:乃具状言:「高来不可,低来不可,乞降一个样。」
四朝闻见录》:虽旧所部候之,亦坚不与接,但于庭而去。
清稗类钞·技勇类》:山阳有豪胥,士绅多折辈行与交,见周,唱而已。
飞龙全传》:郑恩把嘴一噘道:「你看这驴球入的,贼乖的娃娃,见父亲就是磕头,望了乐子祇是唱。」
醒世恒言》:老夫虽则凉薄,也曾两次助你好几万银子,且莫说你怎么样报我,难道也唱不得一个?见了我倒躲了去。
后西游记》:小行者不知怎生参见,只朝著点石唱了一个,就在旁边椅子上坐下。
警世通言》:那酒保接钱,唱谢了。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