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98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4第12 康熙字典: 页198第30 辞海: 卷2页8350第5 GSR: 第168.j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55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uǎn ㄔㄨㄢˇ
粤语发音:cyun2
唐代发音:chiuɛ̌n
说文解字:口部》喘:疾息也。从口专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喘:喘息。《说文》曰:疾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喘:《唐韵》昌沇切《集韵》《韵会》《正韵》尺兖切,𠀤音舛。《说文》疾息也。《广韵》喘息。《史记·仓公传》令人喘逆气不能食。《前汉·王褒传》匈喘肤汗。《扬子·方言》谴喘,转也。《集韵》或作歂。又《正韵》微言。《荀子·臣道篇》喘而言。又或作端。《荀子·劝学篇》端而言。《注》端读爲喘。
反切:口瓦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ant, gasp, breathe heavily

原典出处

庄子·大宗师》:俄而子来有病,然将死,其妻子环而泣之
Before long Zi-lai fell ill, and lay gasping at the point of death, while his wife and children stood around him wailing.
荀子·臣道》:忠信以为质,端悫以为统,礼义以为文,伦类以为理,而言,臑而动,而一可以为法则。
韩诗外传·卷三》:痿、蹶、逆、胀、满、支、膈、盲、烦、、痹、风,此之曰十二发。
论衡·论死》:忿怒之人,呴呼于人之旁,口气射人之面,虽勇如贲、育,气不害人。
新语·道基》:故知天者仰观天文,知地者俯察地理,跂行息,蜎飞蠕动之类,水生陆行,根著叶长之属,为宁其心而安其性,盖天地相承,气感相应而成者也。
蔡中郎集》:陛下天地之德,不忍刀锯,截臣首领,得就平罪,父子家属,徙充边方,完全躯命,息相随。
老子河上公章句》:绵绵若存,鼻口呼噏息,当绵绵微妙,若可存,复若无有。
淮南子·精神训》:今夫繇者,揭镢臿,负笼土,盐汗交流,息薄喉。
史记》:臣意诊脉,以为痹,根在右胁下,大如覆杯,令人,逆气不能食。
盐铁论·击之》:辽远不遂,使得复息,休养士马,负绐西域。
汉书·魏相丙吉传》:吉前行,逢人逐牛,牛吐舌。
前汉纪》:牛吐舌息。
东观汉记·冯勤》:中元元年,车驾西幸长安,祠园陵还,勤燕见前殿尽日,归府,因病逆,上使太医疗视,赏赐钱帛,遂薨。
后汉书》:其夕,县中牛皆流汗乏,而人无知者。
焦氏易林·大过之》:危惧息,终无祸患。
说文解字·口部》::疾息也。
释名·释疾病》:,湍也。
方言·第十三》:,转也。
黄帝内经·本神》:肺藏气,气舍魄,肺气虚,则鼻塞不利少气,实则喝胸盈仰息。
难经·经脉诊候》:其病:咳,洒淅寒热。
伤寒论·辨脉法》:脉浮而洪,身汗如油,而不休,水浆不下,体形不仁,乍静乍乱,此为命绝也。
金匮要略》:有热者,倍白薇,烦者,加柏实一分。
世说新语·言语》:奋答曰:“臣犹吴牛,见月而。”
颜氏家训·勉学》:每至文林馆,气汗流,问书之外,不暇他语。
抱朴子·极言》:夫奔驰而逆,或咳或满,用力役体,汲汲短乏者,气损之候也。
水经注·汝水》:其夕,县中牛皆流汗乏,而人无知者。
三国志·杨戏传》:故邴吉不问横道死人而忧牛,陈平不肯知钱谷之数,云自有主者,彼诚达于位分之体也。
群书治要》:曰:痿,蹷,逆,胀,满,支,膈,盲,烦,,痹,风,此之谓也。
艺文类聚·》:《梁任昉苦热诗》曰:旭旦烟云卷,烈景入东轩,倾光望转蕙,斜日照西垣,既卷蕉梧叶,复倾葵藿根,重簟无冷气,挟石似怀温,霢霂类珠缀,哧状雷奔。
通典·宰相》:又逢人逐牛,牛吐舌,止驻,使骑吏问逐牛行几里。
四书章句集注》:息呼吸,气通于亲。
西游记》:只见天王营门外,大小天兵接住了太子,让开大路,径入辕门,对四天王、李托塔、哪吒,气哈哈的息未定:“好大圣,好大圣!”
三国演义》:息而言曰:“赵云之罪,万死犹轻!”
金瓶梅》:见如今老身白日黑夜只发咳嗽,身子打碎般,睡不倒的,只害疼,一时先要预备下送终衣服。
封神演义》:──只见妲己微睁杏眼,强启朱唇,作呻吟之状,吁吁叫一声:“陛下!”
广韵·》:嘽:马
太平御览·》:《风俗通》曰:吴牛望见月则,使之苦于日,见月怖矣。
太平广记·王乔》:其夕,县中牛羊皆流汗乏,人莫知之。
朱子语类》:况当众正热,甲盾如火,流汗息烦闷。
红楼梦》:泪光点点,娇微微。
全唐诗》:吴牛月时,拖船一何苦。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