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9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4第5 康熙字典: 頁199第01 辭海: 卷2頁83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àn ㄏㄨㄢˋ
粵語發音:fun3 wun6
唐代發音:huɑ̀n
說文解字:口部》喚:𧦝也。从口奐聲。古通用奐。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喚:呼也。火貫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喚:《唐韻》呼貫切《集韻》《韻會》《正韻》呼玩切,𠀤音煥。《說文》呼也。《王褒·洞簫賦》哮呷𠯝喚。《註》大聲也。又《韓愈·贈同遊詩》喚起窻全曙。《註》黃庭堅云:喚起,禽名,聲如人,絡繹員轉淸亮,偏於春曉鳴,江南謂之春煥。《復齋復錄》予嘗讀唐顧渚山茶記曰:顧渚山中有鳥,如鸜鵒而色蒼,每至正二月作聲,曰春起也,三四月云春去也,採茶人呼爲煥春鳥。《說文》古通作奐。《玉篇》本作嚾。《集韻》亦作讙。
反切:火貫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all, summon; invite; be called

原典出處

三國演義》:因入山採藥,遇一老人,碧眼童顏,手執藜杖,角至一洞中,以天書三卷授之,曰:「此名太平要術。」
One day, while culling simples in the woods, Zhang Jue met a venerable old gentleman with very bright, emerald eyes and fresh complexion, who walked with an oak-wood staff. The old man beckoned Zhang Jue into a cave and there gave him three volumes of The Book of Heaven. "This book," said the old gentleman, "is the Essential Arts of Peace."
儒林外史》:母親他到面前來說道:「兒啊,不是我有心要耽誤你。」
His mother called him to her and said, 「Son, it's not that I want to stand in your way.
列女傳·魯秋潔婦》:至家,奉金遺母,使人婦至,乃嚮採桑者也,秋胡子慚。
焦氏易林·比之》:鴆毒,為國患災。
說文解字·口部》::𧦝也。
世說新語·文學》:會須露布文,袁倚馬前令作。
抱朴子·登涉》:山中見鬼來人,求食不止者,以白茅投之即死也。
金樓子·興王》:頃日驟至,上嘗旦往報雲,雲聞街衢灑掃,呼清道。
三國志·武帝紀》:必不知攻者為誰,以素與禕善,走投禕,夜德禕,禕家不知是必,謂為文然等,錯應曰:「王長史已死乎?」
藝文類聚·》:曰:日已暮,周求寄宿,向一更中,聞外有小兒阿香,官汝推雷車,女子乃辭去,明朝視宿處,乃見一新冢。
通典》:每坐仗,令朝官從容至閤門,入至障外,不須趨走。
西遊記》:國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為花果山。
金瓶梅》:正說著話,只見一個小廝兒,生得眉清目秀,伶俐乖覺,原是西門慶貼身伏侍的,名玳安兒,走到面前來說:「應二叔和謝大叔在外見爹說話哩。」
封神演義》:只見前面打兩桿貴人旗旛,一路上饑餐渴飲,朝登紫陌,暮踐紅麈,過了些綠楊古道,紅杏園林,見了些啼鴉春,杜鵑叫月。
廣韻·》:呼:也。
太平御覽·》:一更后,有阿香,女應諾,「官女推雷車」。
太平廣記》:云是張仙搊箏。
朱子語類》:因舉陸務觀詩:「春寒催客嘗酒,夜靜臥聽兒讀書。」
紅樓夢》:他岳丈名封肅,本貫大如州人氏,雖是務農,家中卻還殷實。
全唐詩》:鴛鴦鸂鶒不起,平鋪淥水眠東風。
康熙字典·香部》:一更中,聞外有小兒阿香聲,云:官汝推雷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