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A7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5第5 康熙字典: 頁200第03 辭海: 卷2頁8120第2 GSR: 第164.x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6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uān xuǎn ㄒㄩㄢ ㄒㄩㄢˇ
粵語發音:hyun1
唐代發音:*xiuæn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喧:大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喧:《廣韻》况袁切《集韻》《韻會》許元切,𠀤音萱。《玉篇》大語也。《集韻》與吅同。或作讙。又與咺同。《漢武帝·悼李夫人賦》悲愁於邑,喧不可止兮。《註》師古曰:朝鮮之閒,謂小兒泣不止,名爲喧,音許遠反。
反切:況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lively, noisy; clamor, talk loudly

原典出處

禮記·大學》:瑟兮僩兮,赫兮兮。
So has he cultivated himself. How grave is he and dignified! How majestic and distinguished!
春秋繁露·王道》:天王使宰來歸惠公仲子之賜,刺不及事也。
白虎通德論·崩薨》:《春秋》曰:「天子使宰來歸惠公仲子之賵。」
中論·覈辯》:雖美說,何異乎鵙之好鳴、鐸之譁哉?
六韜·奇兵》:鼓行囂者,所以行奇謀也。
尉繚子·治本》:有子一人,不損一飯,焉有呼酖酒以敗善類乎?
漢書·外戚傳上》:悲愁於邑,不可止兮。
東觀漢記·銚期》:上趨駕出,百姓聚觀,呼滿道,遮路不得行。
焦氏易林·坤之》:君子,樂以忘憂。
釋名·釋樂器》:塤,也,聲濁然也。
金匱要略》:胃氣下泄,陰吹而正,此穀氣之實也,膏髮煎導之。
三國志·董卓傳》:諸將或遣婢詣省閤,或自齎酒啖,過天子飲,侍中不通,呼罵詈,遂不能止。
群書治要·》:然以堯,舜之盛,猶加三考,大漢之興,亦累功效,吏皆積久,養老於官,至名子孫,因為氏姓,當時吏職,何能悉治,論議之徒,豈不嘩,蓋以為天地之功,不可倉卒,艱難之業,當累日也。
藝文類聚·》:《梁簡文帝大同十年十月戊寅詩》曰:塵是時息,靜坐對重巒,冬深柳條落,雪後桂枝殘,星明霧色盡,天白鴈行單,雲飛乍想閣,冰結遠疑紈,晚橘隱重屏,枯藤帶迴竿,荻陰連水氣,山峰染月寒。
通典·時儺》:分出二上閤,作方相與十二獸觯戲,呼周遍,前後鼓譟。
四書章句集注》:瑟兮僩兮,赫兮兮。
西遊記》:祖師急拽杖出門來問道:「是何人在此嘩?」
三國演義》:玄德正納悶間,聽得縣前鬧,問左右,答曰:「張將軍綁一人在縣前痛打。」
金瓶梅》:詞頌減,盜賊休,父老贊歌市井。
封神演義》:不一時,打路的來,乃是亞相比干乘馬來到,問左右:「為何眾人嚷?」
廣韻·》:釋名》云:塤宣也,聲濁然丗本曰暴辛公作塤。
太平御覽·》:不睹白日景,但聞寒鳥
太平廣記》:簫皷嘩。
朱子語類·歷代二》:叔孫通為綿蕝之儀,其效至於群臣震恐,無敢嘩失禮者。
紅樓夢》:--一筆不能寫到,不過是闐熱鬧而已。
全唐詩·春臺望》:陽烏黯黯向山沉,夕鳥入上林。
康熙字典·》:《韻會》不靜也,囂也。
儒林外史》:其餘各廟,社火扮會,鑼鼓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