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AB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3第1 康熙字典: 页200第19 辞海: 卷2页8440第1 GSR: 第279.h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48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ī ㄐㄧ
粤语发音:hek3 jaak3
说文解字:口部》吃:食也。从口契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吃:吃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吃:《唐韵》《正韵》苦击切《集韵》《韵会》喆历切,𠀤音燩。《说文》食也。《玉篇》啖,吃也。《杜甫·绝句》梅熟许同朱老吃。又《正韵》饮也。《杜甫·送李校书诗》对酒不能吃。《广韵》同𡁒。《集韵》或作𡁒噭。《正韵》亦作毄。又《集韵》口卖切,音𡢖。吃诟,力诤。又口戒切,音烗。义同。
反切:苦击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eat; drink; suffer, endure, bear

原典出处

庄子·天地》:黄帝游乎赤水之北,登乎昆仑之丘而南望,还归,遗其玄珠,使知索之而不得,使离朱索之而不得,使诟索之而不得也。
Huang-Di, enjoying himself on the north of the Red-water, ascended to the height of the Kun-lun (mountain), and having looked towards the south, was returning home, when he lost his dark-coloured pearl. He employed Wisdom to search for it, but he could not find it. He employed (the clear-sighted) Li Zhu to search for it, but he could not find it. He employed (the vehement debater) Chi Gou to search for it, but he could not find it.
儒林外史》:如今没奈何,把你雇在间壁人家放牛,每月可以得他几钱银子,你又有现成饭,只在明日就要去了。
There's nothing for it but to set you to work looking after our neighbour's buffalo. You'll be making a little money every month, and you'll get your meals there too. You start tomorrow.”
说文解字·口部》::食也。
世说新语·言语》:邓艾口,语称艾艾。
通典·太子庶子》:其年,右史阙,宰臣进拟数人,高宗曰:“邢文伟嫌我儿不读书,不肯与肉,此人甚直,可用。”
四书章句集注》:故程子曰:“此一节,子思紧为人处,活泼泼地,读者其致思焉。”
广韵·》:噇:皃。
太平广记·王可交》:一人曰:“与酒
朱子语类》:孟郊了饱饭,思量到人不到处。
康熙字典·十二》:广韵貌。
庄子集解·内篇》:其神凝,三字紧。
赛花铃》:次日清早,催唤早膳过,即带了乳妪并丫鬟仆从,前往虎丘游赏。
雪月梅》:自做官以来祇了宁海一口清水,所捐己俸施粥救饥并被盗捐资,共费了六七千金,却全活了饿民数万。
清稗类钞·迷信类一》:俗传三官菩萨有大量,持斋者不忌荤腥,但须不食特杀之物,故有假三官素之谚。
警世通言》:衙内教:「有好酒把些个来,就犒赏众人。」
合锦回文传》:我替老舅算计,你藏此半幅残锦在家,不得,穿不得,有何用处?今栾兄爱此锦,愿以善价交易,不若就把来卖与他。
渑水燕谈录》:岁时朝拜,官吏常若晨兴,而留守达官简贵,每朝罢,酒三行不交一言而退,故其诗曰:「正梦寐中行十里,不交言处三杯。」
宋诗纪事·卷九十六》:五贯九百五十俸省钱请作足钱,用妻儿尚未厌糟糠,僮仆岂免遭饥冻,赎典赎解不曽休肉,何曽梦为报江南痴秀才更来谒,索觅甚瓮?
定情人》:话说双星在江少师内厅完酒,江章叫人送在东书院歇宿,虽也有些酒意,却心下喜欢,全不觉醉。
灵剑子》:狭苓、枣子甚益,瓜桃助气,橘亦得不须,皮便饥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