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BB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5第22 康熙字典: 頁201第12 GSR: 第125.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7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ˋ ㄩˊ
粵語發音:jyu6
唐代發音: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覦:覬覦。又音俞。
廣韻·去聲··》喻:上同。
反切:羊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etaphor, analogy; example; like

原典出處

論語·里仁》:子曰:「君子於義,小人於利。」
The Master said, "The mind of the superior man is conversant with righteousness; the mind of the mean man is conversant with gain."
孟子·盡心上》: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
Their growth and manifestation are a mild harmony appearing in the countenance, a rich fullness in the back, and the character imparted to the four limbs. Those limbs understand to arrange themselves, without being told.
莊子·齊物論》:以指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指之非指也。
By means of a finger (of my own) to illustrate that the finger (of another) is not a finger is not so good a plan as to illustrate that it is not so by means of what is (acknowledged to be) not a finger.
禮記·文王世子》:少傅奉世子,以觀大傅之德行而審之。
荀子·成相》:託於成相以意。
說苑·奉使》:秦王變色長跪曰:「先生就坐,寡人矣。」
春秋繁露·盟會要》:至意雖難,蓋聖人者貴除天下之患。
韓詩外傳·卷三》:以其不服,禹請伐之,而舜不許,曰:「吾教猶未竭也。」
大戴禮記·朝事》:天子之所以撫諸侯者:歲遍在,三歲遍眺,五歲遍省,七歲屬象胥言語,協辭令,九歲屬瞽史諭書名,聽音聲,十有一歲達瑞節,同度量,成牢禮,同數器,修法則,十有二歲,天子巡狩殷國。
新書·階級》:鄙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也。
新序·雜事五》:或得寶以危國,文王得朽骨,以其意,而天下歸心焉
中論·脩本》:舉珪璋以其德,貴不變也
孔子家語·冠頌》:醮於客位,加其有成,三加彌尊,導其志。
潛夫論·務本》:詩賦者,所以頌善醜之德,洩哀樂之情也,故溫雅以廣文,興以盡意。
論衡·無形》:如以人形與囊異,氣與粟米殊,更以苞瓜之。
孔叢子·居衛》:樂朔曰:「凡書之作,欲以民也,簡易為上,而乃故作難知之辭,不亦繁乎?」
蔡中郎集·筆賦》:象類多,靡施不協。
列子·天瑞》:子貢聞之,不其意,還以告夫子
鶡冠子·近迭》:鶡冠子曰:「蒼頡作法,書從甲子,成史李官,蒼頡不道,然非蒼頡文墨不起,縱法之載於圖者,其於以心達意揚道之所謂,乃纔居曼之十分一耳。」
文子·精誠》:精誠形乎內,而外於人心,此不傳之道也。
文始真經·八籌》:不可析,不可合,不可,不可思。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長地久,說天地長生久壽,以教人也。
淮南子·齊俗訓》:瞽師之放意相物,寫神愈舞,而形乎弦者,兄不能以弟。
呂氏春秋·重言》:成公賈之讔,乎荊王,而荊國以霸。
尹文子·大道下》:其父呼毆吏,遽而聲不轉,但言「毆,毆」,吏因毆之,幾殪計。
史記》:乃留兵屯滎陽,使使齊王及諸侯,與連和,以待呂氏之變而共誅之
逸周書·大戒解》:敢稱乃武考之言曰:微言入心,夙動眾,大乃不驕,行惠于小,小乃不懾,連官集乘,同憂若一,謀有不行。
吳越春秋》:自笑曰:「後百世之末,忠臣必以吾為矣。」
越絕書·外傳本事》:其後道事以吳越為,國人承述,故直在吳越也。
戰國策》:寡人忿然,含怒日久,吾欲使武安子起往意焉。
鹽鐵論·論誹》:文學曰:「論者相扶以義,相以道,從善不求勝,服義不恥窮。」
列女傳·楚江乙母》:君子謂乙母善以微
漢書·王莽傳上》:諸侯、宗室辭去之日,復見前重陳,雖曉罷遣,猶不肯去。
前漢紀》:三公非其人也。
東觀漢記·莋都夷》:朱酺,明帝時為益州刺史,移書屬郡,以聖德,白狼王等百餘國重譯來庭,歌詩三章,酺獻之。
後漢書》:篤未甚然甚言也,故因為述大漢之崇,世據廱州之利,而今國家未暇之故,以客意
古三墳》:皇曰:大庭主我屋室,視民之未居者,之,借力同搆其居,無或寒凍。
說文解字·口部》:也。
黃帝內經·五邪》:取之膺中外,背三節五藏之傍,以手疾按之,快然,乃刺之。
道德真經註》:壯,武力暴興,以兵強於天下者也。
世說新語·言語》:由是身不能以道匡衛,思患預防,愧歎之深,言何能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