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C8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第9 康熙字典: 頁202第1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ōng ㄩㄥ
粵語發音:jung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噰:鳥聲。
廣韻·上平聲··》嗈: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嗈:《廣韻》《集韻》𠀤於容切,音雍。《廣韻》同噰。詳噰字註。
反切:於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he call of a bird

原典出處

抱朴子·詰鮑》:靈禽喈於阿閣,金象焜晃乎清沼,此豈卑辭所致,厚幣所誘哉!
藝文類聚·鴛鴦》:《晉嵇叔夜詩》曰:鴛鴦于飛,肅肅其羽,和鳴,顧眄儔侶。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日上》:又曰:々鳴雁,旭日始旦。
全唐詩·邊上行》:黑松林外路,風角遠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𠀤於容切,音雍。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後吹部曲同音,獅子白鶴,嘯歌,五老啟途,群仙翼轅,億乘萬...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遠聞雁,近覺風蕭蕭。
天中記·卷五十八》:靈鳥簫韶未九成,靈鳥未紆儀也抱朴,靈禽於阿閣,儀禽均儀禽於唐序,同舞獸於虞庭張率,舞馬賦
御定淵鑑類函》:儀營魄于髣髴,託嘉夢以通精,望陽候而滉瀁,覩元麗之軼靈,文降虯之奕奕,鳴玉鸞之嚶嚶,荅玉質于苕華,擬艷姿于蕣榮,感仲春之和節,歎鳴雁之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十方來眾並乘五色瓊輪、琅輿碧輦、九色玄龍、十絕羽蓋,麟舞鳳唱,嘯歌,靈妃散花,金童揚煙,讚謠●洞章,浮空而來。
古詩源·卷六魏詩》:鳴雁,奮翼北游。
粵西詩載·卷二十四》:聲向朝陽發,始識人間有鳯凰。
太上洞玄靈寶上品戒經》:是時諸天仙眾騰空而來,龍車虎駕,鳳輦鸞輿,翠旄羽扇,碧霧彩雲,仙花寶節,赫奕光明,鳴鶴,音樂鏘鏘,騰空降綵,來詣道場。
抱朴子外篇》:靈禽喈於阿閣,金象焜晃乎清沼,此豈卑辭所致,厚幣所誘哉。
御選歷代詩餘》: 又見雲中歸雁,斷續和鳴,年年依舊無情緒,鎮常冷落銀屏,不語閒尋,徃事微風,頻動簾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